成就大愛 才是真英雄

發佈時間: 2018/07/13

成就大愛 才是真英雄

要數今周最激勵人心的新聞,可能不是文憑試放榜有多少個狀元,而是泰國早前身陷險境的少年足球隊13人終於全部獲救。少年可成功脫險,搜救人員包括洞穴潛水員等,固然功不可沒,而鄰近數以百計的居民則毫不計較,出錢出力,都是今次營救行動的無名英雄。

13名泰國少年及教練被困近3周後不但奇迹生還,日前更全體成功脫險。如此奇迹,很容易令人聯想到,上天冥冥中的安排或宗教那種超自然的力量,但若以人道救援的角度去看,這次洞穴營救行動正體現了人間大愛及人性的光輝。

眾所周知,真正深入險境,到洞穴內營救13人的是一眾潛水員,其實,若沒有發現這洞穴的英國探險家主動提出,要向3位世界頂級的洞穴潛水員求救援助,其後又為救援隊繪製洞穴內的地形和地圖,恐怕必不能順利而及時地營救出少年及教練。

兩位世界頂級的洞穴潛水好手,英籍的Volanthen和Stanton率領着多國潛水專家,進行救援行動,他們不求名利或金錢的回報,甚至不求讚賞,無私無畏,展現着人性美善,是真英雄。不過,最令人惋惜的是,有一名泰國前海豹突擊隊員在運送氧氣樽給少年的行動中殉職,而在洞穴內留守至最後,以照顧受困者的澳洲籍醫生Harris,卻因要救人而有未及見亡父最後一面的遺憾。

今次事件的另一位英雄是年僅25歲的教練,他把自己的糧水分給少年,又教他們啜石喝水,靜坐冥想,保存體力,但自己卻變成了13人中最虛弱的一個。

來自多國的潛水高手及泰國軍方積極參與救援工作,儼如聯合國行動,但不少物資及服務,仍需要清萊在地的後勤支援,於是當地有小企業便自發地為救援隊免費供應氧氣樽;義務抽走洞內積水,而抽出來的水太多,無可避免地淹浸了附近的稻田,僅10日之間,已令農民損失一年收成,但稻田主人卻說︰「禾稻死了,我們可再種,由它吧!救人要緊!」負責替農田抽走積水的工人更揚言,水不抽乾,誓不回家。

其他令人動容的義行還有︰有人義務替信奉伊斯蘭教的潛水員,煮穆斯林食物;過去兩星期來,數以百計的義工遠道從千里之外,踩單車為救援隊伍送飯送食;當地有洗衣店老闆也免費為救援隊洗衣服等……他們都只是普通人、小商戶,並不是甚麼巨企、財團、慈善機構或非政府組織。

為幫人,以上英雄都作出了不同程度的犧牲,物質的、非物質的,都是以不同形式,捨己為人。由此可見,要成就大事,在不同崗位的「小人物」其實也可貢獻自己一分力。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