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轉型,內容為王

發佈時間: 2018/07/13

傳媒轉型,內容為王

十年人事不知翻了幾次新,屈指一算,HKAIM(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原來已踏入創會第十個年頭。事實上,十年前我才剛剛從「傳統」廣告轉戰到數碼廣告不久,慶幸被一班業界同儕馬上「踢」了入會,成為籌委之一。當時,香港的數碼廣告市場方興未艾,正所謂「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過去十年數碼媒體、追加社交媒體急速上位,榮登廣告界的寵兒,局面的確是今非昔比。

上星期我出席了由HKAIM舉辦的「第六屆傳媒轉型大獎」頒獎典禮,這項一年一度的活動之目的,是要嘉許在香港媒體出版界中,最能夠有效地運用網站、手機或平板電腦App,以及社交媒體等數碼科技的傑出「轉型」單位。

須知道,數碼媒體急速崛起,傳統媒體踏入了寒冬期,未能及時轉型的媒體機構,命運只會等同恐龍。因此,過去歷屆在頒獎典禮上,我們見不少傳統媒體及媒界中人都踴躍轉型,同時間,媒體出版界亦不斷有生力軍出現,場面愈來愈熱鬧。

但話說回頭,數碼媒體廣告整體支出是增加了,卻是有人歡喜有人愁。過去五、六年,我見不少廣告客戶都把支出集中在Facebook及Google上。這兩大國際數碼平台,的確是有效的宣傳渠道,但說句公道話,他們都並非內容提供者,公眾每天上互聯網瀏覽社交媒體平台,還是需要消費不同媒體出版者製作的內容,這些單位為了向公眾提供形形色色的新聞、資訊及娛樂,年中無休,投資了不少人力物力血汗,值得大家支持。

因此,我還是經常苦口婆心告訴客戶,勸他們不要只把媒體預算投放在兩大國際數碼平台上,要創造一個健康的媒體生態;更何況,不少本地媒體確實有其可取之處。尤其是在廣告以外,在共同製作內容營銷的廣告企劃方面,媒體比起一般廣告公司,隨時更有執行速度上的優勢。

會上亦有嘉賓指出,市場的未來,無論是任何的媒體領域,能夠持續成為出色的內容提供者才是真正的最後贏家。媒體科技再日新月異,內容為王,仍是不變道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