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內地樓慎選發展商

發佈時間: 2018/07/13

近年北上置業成為趨勢,大灣區內的中山、珠海及江門等地,由於車程和船程都較短,與香港鄰近,因此是港人熱門投資地,港人北上買樓往往不熟悉法規,很容易碰壁,北上投資專家教路,往內地買樓有6大貼士,包括莫貪便宜,更要慎選發展商同地產經紀。

買樓少不免要睇樓,尤其是新盤,很多時會有睇樓團。帶睇樓團的經紀每到一個樓盤,總會花點唇舌介紹一下發展商,強調是國企或上市公司,以此增強團友對樓盤的信心。作為北上買樓的初哥,睇盤買樓第一步,找大發展商是否已經足夠?

2012年已北上買樓、於珠海創辦奧迪國際置業的李海文,開班教路港人北上投資,熟悉內地樓市。他認為國企、民企都可考慮,而且不妨多一層考慮,「例如國企跟市政府拍住做,那就更好一點。可能是市政府出地,發展商做建設,建圖書館、酒店、辦公大樓等,樓盤就不是只得商場配套。」

投資者自己要做功課,查看發展商信譽、規模、過去業績等。

李海文曾碰過一位發展商老闆向他推介樓盤,他上網查資料,發現這個發展商的樓盤惡評如潮,老闆更名登「老賴榜」,即欠債不還。他又認為,如果發展商在香港設總部或分公司更好,可以在香港接觸到,他笑言︰「有事嘈佢都易。」

翻查樓盤新聞及信譽

曾經有港人拍片講述在內地買樓的經過,放上網分享,片中人指自己是隨便走入當地一間地產舖找中介搵樓買樓,可幸順利完成。李海文直言,內地地產中介流轉很快,「個經紀話你知,他做咗九年,看來很資深,但三年在珠海,三年在中山,三年又在另一個地方。最好找在一個地方做得較長時間的。」他指港人北上買樓,是隔山買牛,最好找一個熟悉的經紀。

現時睇樓團力推的樓盤,都在發展中區域,例如珠海的保稅區、中山東區等,投資者買入單位需要守候一段時間,但這類樓盤價錢相對低,值博率較高。有投資者則愛市區盤有現成人流,但樓價相對高,又未必買得起,李海文的心得是︰「二、三綫地區有沒有一綫位?買不起一綫地區一綫位或二綫位,就買二、三綫地區的一綫位。」

二手市場暫時未成熟

公寓市場今年雖然火熱,但內地仍以住宅市場為主。李海文指︰「以全國市場而言,是買樓來住,即使是二手,因為關乎戶籍及學位。」在限購政策下,本地戶籍或有交社保者可以購買住宅,外省戶籍人士透過買住宅樓,落戶當地,而落戶又關乎子女可不可以在當區讀書。

因此,李海文認為買到住宅最好,「買公寓的話,可考慮100萬元以內的,亦要考慮位置、配套等多項因素。」他指公寓產權年期雖然一般得40年,比住宅少30年,但從投資角度,若然位置及配套不好,再長的年期也枉然。

現時公寓供應多,市場仍以一手為主,二手市場尚在發展中。李海文相信,二手公寓市場隨城市成數會發展起來,原因是多了人想創業,需要找地方落腳,造就二手公寓市場主要有兩個客源,一是不求戶籍及學位的外省人,另一類是求獨立生活的年輕人,他們偏向要面積小、容易入場的公寓。

(原文刊於iMoney)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