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移民二代晉身星廚

發佈時間: 2018/07/13

34歲的彭永浩(Jeremy Pang)在英國土生土長,兒時已對廚藝有興趣,但媽媽不脫華人「虎媽」本色,想他做專業人士;他曾想過大學中途退學學廚,但一直到9年前,父親病榻間的質問,才令他認清想教煮中菜,即使最初逾3年無法支薪,仍不曾言退。今天他的「鑊學院」(School of Wok)已頗具名氣,一年吸引多達8,000人求學。

彭永浩為1960年代遷英港人的么子,早前來港替友邦保險推廣健康煮食。看來仍像20歲出頭的他憶述,長輩多精於廚藝,兒時已愛跟兩姊競猜晚餐所用食材佐料,漸學會平衡味道、口感和顏色。

雖然嫲嫲和公公在英各有中餐館及包餅點心店,擁製藥工程博士的父親也樂於示範「鑊氣」,同讀藥劑的母親卻是典型虎媽,補習、空手道、鋼琴等排足7天,「大學二年級我想退學去學廚,但她說不」,幸尚有轉圜餘地,「只要能完成大學便隨你所願」。

當侍應學餐廳營運

2006年讀畢沒甚興趣的生化工程碩士之後,未幾彭永浩於倫敦藍帶學院進修短期法廚文憑,學會善用廚房,又當侍應學習餐廳營運。不過,他當時其實仍未能確定自己路向,反遠赴亞洲撰寫旅遊書,之後更因財困加入三星電子。

一直到2008年底,彭父在港病危,詰問其人生目標︰「姐姐付費送你學廚,你怎不在廚房,又或自營飲食生意?」這時,他始驚覺老父完全不介意自己無法賺大錢。父親2009年3月辭世,彭永浩半年後即「繼承衣鉢」開辦「鑊學院」,為省下店舖營運成本,他上門教煮中菜。

縱使最初一周僅得一兩個學生,但半年下來已有逾半學生靠Google自行找上門,「那時我就知這門生意值得發展」。自信快人一步填補了小眾市場空隙,2012年他跟搭檔Nev Leaning於倫敦Covent Garden斥資設立兩層實體校舍,客人可到比鄰的唐人街體驗和認識食材,「現時有人嘗試開些廚藝小班,但我相信我們是西方世界唯一紮實的中菜學校」。

鑊學院現已近乎用盡教學空間,6成生意來自企業,彭預料個人學生兩三年間將可平分秋色。

非洲多國熱捧中菜

有人自西班牙、美國、巴西專程來求學,甚至報讀索價甚貴的私人點心班,非洲學生更經常會帶着他設計的菜譜,回國自行訓練廚師開店。「非洲多國視中菜為精緻佳餚,你在尼日利亞上中菜館,每人700港元只屬等閒!」

彭早年曾赴新加坡學製作點心,至今仍不斷跟親戚前輩增潤廚藝。粉粿皮不同摺法,他用日常名詞如Mickey Mouse、Crocodile來比喻,「這是鑊學院的教學法,化繁為簡,好讓你可於家中再煮」。

彭永浩現時偶然會現身英國電視台BBC、Channel 4,且已靠兩本食譜於亞洲闖出名堂。「我從沒(如爸爸般)想當星廚或出名,但很有運能做到。站在鏡頭或群眾前煮食對某些人很難,但不知何故我恍若首天已自信可做到。」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

攝影:曾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