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食嘢發出噪音 同事感厭煩

發佈時間: 2018/07/13

辦公室是不少打工仔另一個家,但將平日習慣搬回公司或對別人造成滋擾。有網民指同事不停吃零食,還食到「jap jap聲」,批評做法影響其他同事工作。有人力顧問指,部分公司容許員工在工作枱吃零食,是否管制則視乎企業文化而定。

辦公室講求自律,同事間互相合作,維持良好關係很重要。有打工仔在討論區指,部分同事經常在座位吃零食,還喜歡吃脆卜卜小食,造成的聲響非常吵耳,令他不能集中精神工作。帖文指,「食零食可以,但可以選擇一些沒有聲響的嗎?覺得好騷擾………。」

有網民回應,同事每逢下午茶時間必定吃餅乾及脆口食物,早已接受這些噪音,最可笑是該同事竟不知自己進食大聲,還指摘其他人太嘈吵。亦有人指,不滿同事常在公司吃濃味食物,如肉醬意粉及咖喱飯等。另有人認為,邊工作邊食零食是一種樂趣,可提升工作動力。

可禁公司內進食濃味食物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若是公司容許員工在辦公室內吃零食,其他同事也不能異議或投訴。「過去有些女員工一邊工作,一邊吃肉乾,手指油笠笠再處理文件,令文件也留下油印。」但部分公司則會明文規定員工只能在茶水間進食,禁止在工作座位上進食。

張慧敏續指,管理新世代年輕員工,不能用昔日的管理手法,坦言「要是樣樣都管,他們轉身就會在fb發圖文,批評公司像幼稚園般管學生,隨時鬧成網上風波」。但她指,公司仍可以設立部分規則,例如不可在公司進食榴槤等濃味食物。

進食時應留意衞生問題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部分公司會在茶水間設置零食架,提供汽水、薯片及雪條等,形容「這個世代邊工作、邊吃零食,已算很普遍」,最重要是公司文化及同事間是否包容。「如果同事吃太濃味的食物,如榴槤及臭豆腐等,過了界綫或太嚴重的話,應向上司反映。」

另外,員工在工作期間進食也要留意衞生問題。馬盛邦表示,過去有同事將飲剩一半的可樂扔入垃圾桶,或是將食了一半的薯片及咖啡「放過夜」,有機會惹來蟑螂及螞蟻,因此也會提醒同事留意食物處理及衞生問題。如果辦公室要接待客人時,同事更需留意吃零食時,會否太誇張或是惹人注目,避免影響客人對公司的印象。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