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政府年金不能抗通脹 重要嗎?

發佈時間: 2018/07/13

政府年金不能抗通脹 重要嗎?

姊妹們,自從政府正式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後(7月19日接受認購),我的朋友圈,以及網上和WhatsApp群組都熱烈討論這個話題。

我也收到很多讀者來電郵,想我扼要地評論政府年金的優劣。其實,我在本周一的文章中,已經闡述了政府年金的最大好處,那就是政府保證,以及終身支取這兩大項。如果說缺點,我會認為,就是它限制了認購的年齡和金額這兩點。至於回報率,我認為算不錯了!

我看到,有人用定期存款和高息股來跟年金比較,某程度說,這是蘋果和橙的比較,是有點不公平的。

股票無派息保證

首先,年金是保險的一種,主要是保妳「太長命」(唔夠錢使),人壽保險則保妳「太短命」(未搵夠錢畀屋企人使)。老實說,如果妳認為自己會很短命,那就不買年金也沒問題。但問題是,誰人能夠寫包單,自己會幾時死?

所以,年金背後,提供的除了投資回報外,還有一個「長壽的保障」,這是定期存款和高息股不能提供的,所以,兩者不應該直接比較。

姊妹們,香港過去10年的存款利息「似有還無」,到近期才有2厘這個較像樣的水平,但沒有人能保證妳的存款利息永遠都有2厘呢!

至於高息股,連滙豐(00005)這隻昔日股王的股價,也可以比高位跌一半,又試過不派息,大家就明白到,股票的風險根本不能和年金相比較,因為股票的質素和派息都不是保證的。

現在政府年金提供一個終身保證的現金流,哪管妳活到100歲,甚至110歲,而這個現金流的長期回報率是4%。

我說的長期回報率,是指20年以上,即是65歲買的話,到了85歲時,妳收到的額外回報,折算每年的回報率會有4%。

如果以這麼的一個保障加回報率,我認為是不錯的了!

但有人認為,如果早死,其實得個桔,政府只保證取回105%的本金,沒有太大意義。

姊妹們,我可以告訴大家,最正統的年金,其實是沒有這個最低保證的,即是如果付了100萬,但一年後就過世,整筆錢也會給了保險公司的。現在政府安排了一個最低保證,即是就算早死,也不會蝕本,至少取回本金的105%,其實已經很不錯。唯一有機會蝕,就是參加了之後,在保證期內退保(即所謂的唔玩)!

退休支出將遞減

另外,我看到有些批評說,政府年金不能抗通脹,因為可支取的年金金額一早已經確定了,30年後也是這個數字,但30年後的累積通脹可能已經很厲害,肯定沒有今時今日的購買力。

我同意這個觀點,政府年金未必能夠抗通脹,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除了醫療開支外,我相信,20年或30年後的退休支出,可能比退休初期還要少,因為退休初期,我們可能有較多應酬和旅遊支出,但當再老一點時,這些開支可能已經減到很低!所以,即使妳支取的年金沒有隨通脹上升,問題又是否很大呢?

現實上,政府也可考慮將年金的支付額按某個百分比遞增式上升,但要留意,羊毛出自羊身上,如是的話,早期可支取的年金便少了,這是否大家所願呢,值得再探討。

姊妹們,說到最後,年金最多只應佔我們退休資產的三分一,如是的話,政府年金提供的終身保證,以及長綫4%的回報,其實已很不錯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