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世章 變出神奇電影音樂會

發佈時間: 2018/07/13

每逢提起高世章的名字,大家總會聯想起音樂劇,但其實他除了為《四川好人》、《一屋寶貝》等音樂劇作曲,也有為《如果•愛》、《捉妖記》等電影配樂和創作歌曲,他近年更為任白慈善基金會主辦之粵劇譜寫新序曲及過場音樂。本月20至22日,他將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三場《高世章的神奇電影畫布》音樂會。

高世章是香港小交響樂團的駐團藝術家,這次是他們繼2016年的「《一屋寶貝》音樂廳」後,再度合作。高世章表示︰「那次演出時,我們錄了一張專輯,會在這次演出的時候,推出發售。」

跟隨情感而行

這次音樂會,其實是高世章的一次新嘗試。「我通常做電影音樂,都是放在電影裏,這次我把電影變成音樂會。音樂會的英文名字叫Filmphony,是把Symphony(交響樂)的東西,加上film(電影)的元素,把古典音樂的架構,以電影的內容表達出來,變成一樣新的東西。如果一首交響曲,分為九個樂章,每個樂章並非跟電影而走,而是跟着情感去行。」

在高世章的音樂歷程裏,曾經探索過不少新的音樂方式,其中一個寶貴的經驗,是為《帝女花》創作新的序曲。「仙姐(白雪仙)因為看了《四川好人》音樂劇,羅致我幫《帝女花》寫新的音樂。她給予我很大的自由度,只說明開首要怎樣修改,要予人一種怎樣的感覺。我寫了十多稿,她才OK,她不是聽你用些甚麼樂器,而是用感覺去看舞台的影像,這對我啟發很大,之後合作也順利很多。」

展開翅膀而飛

事實上,出身自演藝世家的高世章,小時候已跟音樂結緣,六歲因為看到表姐彈鋼琴而學琴。七歲已開始作曲,更是由寫古典音樂開始,也有創作流行曲。「我第一首出版的歌是譚耀文的《無力再戀》,那時是1989年,我仍是初中生。我那時寫流行曲,仍在摸索階段,很多監製聽完我創作的歌,覺得好像有點深奧。後來,我去美國讀書,才明白我的創作較適合音樂劇,音樂劇給予我一個平台去表達自己,也成為我成長的一對翅膀。」

嘗試過不同的音樂創作,高世章坦言音樂是他最容易表達自己的方式。「但是,我生命裏,不單只是音樂。如果離開音樂,我想看看生命中,還有甚麼其他可以做的事情。羅乃新很早期已說過,她在監獄裏,跟在囚人士說音樂,他們很喜歡。這對我來說,是跨出去做我熟悉以外的事情,以我的想法或是行為,去影響其他人。」他表示,音樂是他現時與人接觸最好的橋樑,也許有一天,他會找到另一種方式,與其他人溝通。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