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百鳴x麥嘉 開心合演戲曲音樂劇

發佈時間: 2018/07/13

麥嘉和黃百鳴這對老拍檔,為香港人炮製過無數賣座港產經典電影。兩人偶爾亮相籌款環節或一些粵曲節目,也會演唱粵劇折子戲。他們下周演出五場戲曲音樂劇《一代天嬌》,紅線女高徒蘇春梅更會演繹師父由初出道至晚年的事迹。

這次《一代天嬌》在香港第三度演出,多得黃百鳴女兒促成好事。「我的子女平常不看舞台劇,又不認識粵曲,但因為老竇叫到,他們便應酬一下。上次在屯門大會堂演出時,我女兒原本打算看半小時便離開,誰知道,一看便看足全場。她看完後跟我說︰『這部戲很好看,不如在市區再演出吧!』她甚至主動致電演藝學院,訂到這個檔期,就是多得她,令我們能夠再度重演。」

編到演盡顯傳奇

麥嘉在劇中飾演馬師曾,更擔綱編劇要職,他表示︰「寫人物是最難的,女姐有歷史背景,不能生安白造,那並非傳奇小說,而是寫實的。但你不可以歌功頌德,一味說她有多偉大。女姐一生可以甚麼都不愛,只愛粵劇,她是個很難得的人,因此能夠成為一代宗師。我寫她的奮鬥經歷,讓觀眾知道,只要學懂她這套奮鬥精神,做任何行業,都可以成功。」

這次演出,強調結合戲曲、話劇和電影三大元素,黃百鳴披露當中微妙之處。「一部電影最重要是剪接,但舞台劇沒有剪接,我們就利用燈光,這邊一講完對白,在最精采的一刻關燈,另一邊已經在演戲,演完後一關燈,那邊換了布景,又在演另一場戲。由開幕到落幕,流水行雲,一氣呵成。蘇春梅由16歲演到80歲,不單換上十多套戲服,化粧和頭飾都會轉換,像魔術師那樣,很神奇、很精采。」

享受觀眾齊叫好

黃百鳴客串演出薛覺先,他笑說難不到他。「我演電影前,是演舞台劇的,所以這方面經驗幾豐富,駕輕就熟。小時候,爸爸是薛覺先迷,時常買他的唱片,播他的歌。我幾歲時,爸爸帶我看了一場很珍貴的大戲,我還記得在高陞戲院,那是真善美劇團。當時叱咤風雲的兩位大老倌薛覺先和馬師曾首度合作,主要是因為那花旦是紅線女。在這齣音樂劇裏,也會提及這件事迹,這次演出對我來說,很珍貴也很開心。」

麥嘉則坦言自小記性差,這次兩小時的演出,最難是記對白。「記歌詞較容易,但對白一錯就很攞命,我死記爛背,當是挑戰。另一難度,是千斤口白四両唱,講口白講得好聽,講對白鏗鏘有力,難度相當高。但當你踏上舞台,得到觀眾的認同,聽到他們叫『好』,那是最高的享受。」麥嘉形容,那份滿足感比執到一桶金更大呢!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