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場感受溫布頓熾熱氣氛

發佈時間: 2018/07/13

入場感受溫布頓熾熱氣氛

通常在六月下旬至七月期間舉辦的英國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網球活動,今年已來到第141屆,上周末有緣入場欣賞,見證台灣的謝淑薇和日本的錦織圭在草場上揮起勝利的旗幟,為亞洲運動員爭光。

歐洲近日艷陽高照,我在溫布頓第六日入場時,氣溫接近30度。首先在第一球場(First Court)觀看來自台灣的世界排名48的謝淑薇,成功挑戰第一種子Simona Halep晉級。溫布頓特別注重對球員的尊重,比賽期間不准喧嘩和發出太多聲響,全場觀眾屏息了呼吸,默默地替參賽者着緊。

3場賽事戰果令人意外

外圍原本轉播中央球場賽事的大銀幕,在謝淑薇連追五盤的最後緊張關頭,迅速將焦點轉向這場出乎意料的賽事。

另一場令人嘖嘖稱奇的大爆冷賽事,是由4號種子德國的Alexander Zverev力戰Ernests Gulbis,兩人苦戰五盤後,被視為天才網球手的Alexander居然被淘汰出局,遍地眼鏡碎。

24號種子的日本球手錦織圭對澳洲15號種子Nick Kyrgios是當天最後一場賽事,天色已漸暗,賽前工作人員明言只可以打到九時十分,若光綫太暗就會暫停比賽。一直佔上風的錦織圭輕易取得第一局勝利,第二局即陷入苦戰,要打至破發點(break point),可幸最後有驚無險,以直落三盤在九時零五分贏得比賽,其後更首次打入男單八強。

溫布頓是四大滿貫(繼年初澳洲公開賽、五月法國公開賽)第三個兼唯一的草地賽事。全個溫布頓球場總共有18個比賽場地,除了男女子單打、雙打、混合賽外,亦有18歲以下的組別、邀請賽、輪椅賽等等。對所有網球迷來說,能夠入場欣賞溫布頓是人生的bucket list之一。

觀眾球員衣着皆有要求

溫布頓的魅力來自逾百年的歷史和傳統,入場觀眾的打扮、攜帶物件的尺寸、球場贊助標語、球員衣着(一律白色)都有特別要求,是極受敬重的體育活動。每年各地的觀眾可透過所屬網球會代購或以抽籤形式獲得入場資格。

溫布頓另一有趣傳統,是在職業賽舉行期間的兩星期,都會有數以百計的人通宵排隊,每天早上會發放大概500張門票供排隊的民眾購買。因為大會安排妥善,有洗手間和飲水機等設施,不少人都樂此不疲,視為溫布頓體驗之一。

http://www.wimbledon.com

品嘗溫布頓傳統小食

偌大的溫布頓球場就像一個大型度假勝地,場內比賽氣氛緊湊,場外則是另一片天,餐廳、小食、酒吧、紀念品店林立,遊人肩摩轂擊,絡繹不絕穿梭其中。在草地山坡上,觀眾一邊野餐,一邊欣賞直播,大人小孩紛紛陶醉於濃厚的英國氣息中。當中士多啤梨和忌廉由1877年開始已成為溫布頓的傳統小吃,去年便消耗了33噸士多啤梨和一萬公升忌廉!每天供應的士多啤梨由附近農場即日新鮮採摘,難怪我在現場吃到的士多啤梨鮮甜多汁,豐盈飽滿,為溫布頓加添一份甜美的回憶。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