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中綫紅磡站 被揭鋼筋無扭緊

發佈時間: 2018/07/13

繼沙中綫紅磡站早前被揭鋼筋遭剪短後,有傳媒取得相片,指紅磡站隧道的連續牆,有多支鋼筋未扭入螺絲帽中,有鋼筋甚至沒有接上。有工程師認為,鋼筋未有扭緊的情況,存在極大結構風險。有立法會議員則認為事態嚴重,促警方積極跟進。港鐵回應指,未能清楚了解有關照片的拍攝地點及時間,但確保鋼筋妥善扣緊才會進行下一步工序。

昨有報道指,據一段於2013年7月施工影片和相片,可見紅磡站隧道連續牆紮鐵工序中,連接鋼筋的螺絲帽沒有扭緊,甚至兩條鋼筋無接上,相片顯示當時有港鐵職員在場。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螺絲帽於未有扭緊情況下,不應進行注入石屎工序,否則其結構風險很大。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指,有關情況事態嚴重,現不只是月台工程問題,同時連續牆結構亦可能有問題。公民黨陳淑莊亦認為,現已不再只是通報機制的問題,很可能涉及刑事成份,希望警方取得更多文件後,積極跟進。

港鐵回應指,未能清楚了解有關照片的拍攝地點及日期時間,但強調工程中會確保鋼筋妥善扣緊才會進行下一步工序。

港鐵:會確保鋼筋妥善扣緊

另有報道指,會展站工字鐵向上或向下偏離1米。田北辰指,會展站的工字鐵問題是由港鐵發現,代表港鐵監督有效。陳淑莊則指,擔心工字鐵安裝位置不符圖則,對港鐵失去信心。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