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刀削麵機械人 1分鐘製作20碗麵

發佈時間: 2018/07/13

大家到內地旅行,相信一定嘗過「刀削麵」。作為中國十大名麵之一,刀削麵講究師傅展現刀工削麵巧妙過程,以及麵條有嚼勁的口感。有中國飲食集團近年製造出刀削麵機械人,不但在內地使用,更登陸日本,每分鐘可以製作20碗刀削麵,解決日本食店人手不足的問題。

位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的中華食材店「中央廚房」,就是其中一間引入刀削麵機械人的日本食店。放置在店內廚房,外形酷似鹹蛋超人的機械人「機甲廚神」,身穿廚師服,左手拿着麵糰,搭載特殊刀片的右手,一前一後利落地削麵,絕不比真人廚師遜色。

由於日本人口老化嚴重,不少行業已經開始面臨人手短缺的問題,飲食行業更是其中一個重災區,有鑑於此,部分日本食材店開始引入機械人幫工。「中央廚房」負責人李紫焱介紹,刀削麵機械人一分鐘可以製作20碗麵條,速度比人類快上約數倍,對於缺少工人的日本,能夠提供更多的勞動力。目前該機械人所製作的麵條,主要提供給兩間位於神戶南京町的餐廳。

事實上,不止神戶,根據相關報道,在東京也已經也有兩間餐廳,引入機甲廚神。其中一間名為「龍記餃子坊」的中華料理店,顧客更可以透過玻璃看到機械人在廚房內工作,例如負責將麵削進滾燙的熱水中。

比人手削麵快5倍

該店的負責人,來自中國周先生表示,自己1分鐘只能製作2碗麵條,而機械人的速度則是5倍以上。並坦言當初會引進該機械人,原因很單純,就是因為削麵很麻煩。

日本當地有分析表示,餐廳引進機械人不僅可以高效率作業,彌補人手不足;同時也具有宣傳效果,因為在店內放置機械人當作攬客招牌,可以吸引更多的顧客,在如今競爭激烈的日本餐飲市場,絕對可以殺出一條血路。

煎扒機械人「手腳慢」訂單太多應接不暇

美國加州一間款餐連鎖店Caliburger,於今年5月引進機械人Flippy替他們煎漢堡扒,但Flippy工作了一天之後,就因「手腳太慢」而關閉電源,被迫放長假。

據《BBC》報道,Flippy正式「工作」當天,大量民眾慕名而來,想一嘗機械人煎的漢堡扒,但結果機械人根本無力應付大量訂單,店主只能暫時關閉Flippy。

儘管Flippy的生產商Miso Robotics表示Flippy在1天可製作2,000漢堡扒,但明顯現實存在差距,經過今次事件後,生產商決定重新調整Flippy的系統程式,令其加快製作進度;而連鎖店Caliburger也表示,他們會進一步訓練員工與機械人協同作業。

雖然使用首日產生混亂,但Caliburger表示,會繼續考慮使用機械人協作工作,原因是快餐店員工的離職率實在太高,不斷培訓新員工的人力成本很高,而且缺乏有經驗員工更會影響效率。

咖啡茶飲店 用機械臂沖咖啡

目前其實已有相當多公司,開始嘗試將機械人融入餐飲業,例如,舊金山索尼娛樂中心就開設了無人咖啡廳Café X,整間店僅由一台機械人咖啡師提供服務,而在台灣,早前開始在台北東區試營運的Babo Arms茶飲店,也使用機械手臂,為顧客製作手搖飲料。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