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化粧師與肺病

發佈時間: 2018/07/13

化粧師與肺病

香港化粧界的一代宗師陳文輝先生上年十月因肺癌病逝,在我記憶中的輝哥不是拿着粉撲,就是手持香煙。今個月初,同是化粧師,跟父親輝哥共事20年的陳志達先生,因急性肺炎離世。達哥是不抽煙的,為何又是肺病?令我想起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化粧大師植村秀先生,也是死於急性肺炎。

此刻我記得N年前看過一位前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主管寫過的一些職業病報告的文章,曾提及工作與化粧粉末為伍的職業化粧師是肺病的高危一族。

蜜粉在化粧上能鞏固粧容,令粧容持久,而滑石採用於蜜粉中有收斂皮脂分泌的作用。滑石粉令面容光滑,吸油、遮瑕效果理想。滑石粉在採礦時都附有些石棉礦物,因為在天然環境下,滑石礦與石棉礦多是共生的,所以以前含滑石粉的化粧粉末都有石棉存在,而石棉是可致癌的。石棉從呼吸道進入人體,這些物質一旦大量積存在體內會傷害身體,首當其衝是隨呼吸入肺部。

但大家不用恐慌,隨着人們對化粧品安全意識提高,現今滑石使用於化粧品、醫藥類別的要求比前嚴格得多,所採用之滑石必須經過濾,不能含石棉。加上人體呼吸器官有防禦粉塵進入和沉積體內的能力。除非因工作需要長期暴露在粉末粒子的環境中,而化粧師大多使用散粉的,可隨化粧過程中浮游在空氣中的粉末較多,容易藉呼吸吸入肺部。一旦吸入大量粉末,而呼吸器官的防禦能力不能將其過濾,或沉積於肺泡又不能完全清除,都能增加患上肺部疾病的風險。

近年流行的礦物粉令消費者趨之若鶩,其實滑石粉也是礦物粉的一種。幾年前《福布斯》雜誌就提及所含的雲母、氧化鋅等的礦物粉末也會因微粒子小,容易進入肺部。其實任何造成空氣污染的浮游粒子都是有害物質,一旦肺組織受到破壞,很容易引發肺炎。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