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千禧上班族

發佈時間: 2018/07/13

千禧上班族

上周在「千禧創業家」中提到,有投資者朋友本想投資三位剛大學畢業的創業家,但遭婉拒,理由是三人不想承受一旦失敗所要面對的責任。千禧創業家尚且如此,千禧上班族又如何?先說幾句我弟的經歷。

弟弟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五年左右。在他上一份工,弟常向我抱怨,說不明白為甚麼前任同事會在一些他看來十分簡單的工作上花那麼多時間。有些前任同事得花整整五個工作天才完成的任務,我弟往往一個下午就弄好了。弄好之後他無事可幹,上司又不指派新任務,只好在餘下的四天半內「扮工」。

我後來偶爾看到《金融時報》一篇舊文,才發現我弟的經驗並非獨有。千禧世代因為從小接觸應用科技,所以做事遠比他們的上一代有效率。「嬰兒潮」同事要好幾天才弄好的文件,千禧世代三兩下工夫便完成,一做完就喊悶,而上司卻以為他們在偷懶或做事馬虎,因而留下壞印象,衝突往往由此而起。

要好好管理千禧上班族,要先了解他們。比如千禧世代相對不那麼計較金錢回報,但很重視工作的意義。如果老闆懂得引導他們發掘任務的趣味,給他們發揮的空間,千禧世代往往可以不計報酬而把一件事盡心做好。

還有一招,就是「回贈工時」。有一位30歲出頭的年輕老闆告訴我,他發現以升職加薪來激勵員工,根本不起作用;但若每月多放幾天假,年假增加一些,員工可高興了!對千禧員工來說,「加假」遠比「加價」來得有效。

嬰兒潮或X、Y世代的上司們可能會感慨,憑甚麼我們要作出改變去遷就千禧世代呢?話不能這樣講。千禧上班族真正的考驗並非如何超越嬰兒潮或X、Y世代的上司們,而是如何確保人到中年時,謀生技能不被人工智能或機械人取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