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生下半場 金齡組隊踢好波

發佈時間: 2018/07/13

世界杯令全城捲起一陣足球浪潮,雖然隨着本周日決賽過後,浪潮很快歸於平靜,但一班熱愛足球的老友記,卻活到老、踢到老,退休後堅持踢波,並組成逾30人的「金齡足球隊」,年齡加起來過千歲。他們聚首一堂,只求健康快樂踢好人生下半場。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前年推出「金齡男士足球訓練計劃」,招募50歲或以上準備退休或已退休男士組成足球隊,現時由麥國輝擔任球隊教練,隊員逾30人,年齡介乎50至81歲。

81歲的快樂足球

年紀最大的嚴金源(金源)去年3月加入球隊,並於球隊中擔任前鋒。他坦言,最初跟家人說要加入足球隊時,他們均一致反對,「他們不想我參與如此劇烈的運動,我知道他們很擔心,但我認為自己的體能還可以,亦想知自己是否真的能做到,逢星期三的練習都能應付。」最終,他用行動向家人證明自己是可以的,家人終放下顧慮,「自己到這個年紀仍能踢波及有這體能,真的很愉快。」

2009年退休的金源坦言,小學時代已愛踢波及睇波,聊起「波經」,即滔滔不絕,「50、60年代的足球很好睇,好像『南巴大戰』,即九龍巴士足球隊與南華對戰。」他於訪問中途更向已逝世的「亞洲球王」李惠堂致敬。聊到喜歡的球員更是朗朗上口,「姚卓然、林尚義、黃志強……」

年屆81的金源仍未打算退下來,「我也不知自己可以踢多久,若一天體能許可,我仍會繼續踢。」他形容,踢波令其人生有一種推動力,「現在依時依候有波踢,可以管束自己有正常運動。」

結織老友練體能

68歲的黎強份(阿強)去年5月加入足球隊,主力擔任守門員。退休約8年的他笑言,自小已愛踢波,惟畢業後因離開香港到外地工作,從此便沒再踢足球,直至90年代回流香港工作,才重拾足球夢,「初時還以為沒機會再踢。」他笑言,即使因工作被迫放下足球夢,但踢波的意念一直在腦內發酵。現時他最開心是認識一班志同道合的老友記,擴闊了生活圈子,更改善了膝蓋關節退化的問題。

金源與阿強聊起上月底於大埔運動場與健步足球「波波堅」舉行的友誼賽,即笑逐顏開,「我們最終3比3平手,很精彩」,但勝負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最重要還是友誼第一與鍛練體能。

做運動好過食補品

同樣熱愛踢波的麥國輝笑言,愛踢波是男人天性,「見到波就會去追。」他說,退休人士也可以踢波,「只要事前做最少15分鐘熱身運動,如拉筋,以喚醒身體機能。」他並謂,一班退休人士踢波,並非胡亂追波,各人均有其位置,如前鋒、後衞、中場及守門員等,各司其職。

他笑言,做運動好過食補品,「踢足球可強化心肺功能,出汗又排毒。」他指,踢波碰撞時有,若屬輕微碰撞則無傷大雅,惟需注意若心臟不適便應即時停止,踢波前亦切忌飲酒及要有充足睡眠,以減輕心臟負擔。

記者︰李嘉嘉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