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菜葉的小洞是缺陷美

發佈時間: 2018/07/16

菜葉的小洞是缺陷美

上星期我跟JouSun.com創辦人Jessica,一起前往科技大學拜訪關繼祖教授,主要是探討食物安全與有機食物驗證的準則。

在談論過程中,關教授分享最近他前往內地一些農村的時候,農民對關教授說:「放在桌上的食物大可以放心隨便食用,可能你會發現菜葉上有些被蟲蛀的小洞,但你一定可以放心食用,因為這些食物我們自己食的,從來不會放農藥,反而拿出市場賣的農產品,我們便要噴農藥,因為消費者會靠外觀去購買農產品,如果發現有小洞,他們就不會購買。」

我細想在香港街市的情況確實如此,如果菜葉有蟲蛀小洞,大部分人都會認為它不好,而會選購一些外觀近乎完美的產品。

但事實告訴我們,原來有蟲蛀小洞的菜才是寶!因為連蟲蟲都被吸引到,至少證明這棵植物應該不含殺蟲劑,即使有,都是非常微量。對我自己來說,當我選購有機菜時,如發現有菜蟲在其中,反而令我開心不已,因我會相信這些有機菜應該沒有殺蟲劑,可以安心給我的家人食用。

雖然菜蟲對於某些人來說有點可怕,但它卻是沒有殺蟲劑農產品的信譽保證呢!

所以,當我們往菜檔買菜時,不要再把它們的外表放首位,應該先考慮是否有農藥,是否能安全給家人食用作考慮。

有時候內在美比外在美更為重要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