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食物的快樂

發佈時間: 2018/07/16

製造食物的快樂

偶爾會看見朋友追着自己的小孩來餵飯。好端端的一頓飯,也要吃上一個小時。熱騰騰的飯菜都攤涼了,味道變淡,小孩進食意慾就更低。日復日的惡性循環,教一些家長頭痛不已。有朋友建議說︰「狠心讓小孩捱餓一下,當他們感到肚餓,自然會進食。」很多家長也明白這個道理,但要嚴格執行卻會感到心痛,不忍心孩子捱餓。

我反而會建議用正面的方法處理,例如帶小孩上烹飪班,親手嘗試和接觸製造食物的過程。曾聽過一個「笑話」,有小孩不知道蘋果是紅色的,因為家中的「工人姐姐」把他們照顧得很妥貼。小孩每次見到蘋果,都是被削了皮及切成小件,以方便小孩進食,所以他們根本不知道蘋果的原貌和顏色。

帶小孩到烹飪班,廚師會按部就班向親子組別教授製作過程,小孩經歷過後,便會明白食物不是變出來的,而是需要投放時間和心機,自然會懂得珍惜食物。除了是很好的親子機會,亦可培養小孩子的觀察力、專注力、創造力和耐性,一舉多得!

集團旗下的廚藝工作室在今個暑假繼續舉辦親子製作班,由集團廚師教授製作傳統或卡通點心,及多款西式烘焙食品,讓大人和小朋友也能感受到製作食品的樂趣,度過有意義的暑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