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玻璃小工房

發佈時間: 2018/07/16

無名玻璃小工房

坐河船Uniworld遊蕩威尼斯,我關掉手機GPS,就找沒遊客的小巷及運河慢慢逛。威尼斯Dorsoduro碼頭附近有更多住宅,沒有中國人開的便宜紀念品商店,只有很安靜的六世紀運河,偶爾有黑色船身、銀色金屬船頭的貢多拉,劃破如同翡翠般碧綠欲滴的寧靜河面。

跟着貢多拉,向小巷更深處探索,聽到一陣火槍的聲音。一個白頭髮老人家正在埋頭燒玻璃,一個火紅玻璃球,在他手上拉拉扯扯,用火槍不停加熱,然後用工具拉出雙翼,最後再用不同顏色玻璃做出嘴巴,出來了,原來是一隻合埋嘴的發呆小鳥,望着另一隻張開嘴唱歌的小鳥。張開嘴的小鳥要做兩次,做完上喙再做下喙,再拉長成為鳥喙。光是做一隻小鳥也要做20分鐘,做好整個雙鳥停在樹幹上造型需要一個半小時。

他休息時,我趁機和他聊天。他叫Robert,今年已70歲,在這小店製作玻璃已35年,做一個雙鳥樹幹需個半小時,只賣40歐元,比其他遊客大店便宜一半。他更自創不同的酒杯造型,將酒杯的酒柄部分燒成五彩天堂鳥或各式提子的形狀。渾然天成,漂亮之餘更比擺設實用,令我愛不釋手。

一向支持獨立手工業者,我於是大破慳囊,買了數對紅酒杯以及我目睹誕生過程的雙鳥在林。此次旅程已經結集成新書《提前退休4︰坐河船遊多瑙河、巴爾幹及意大利》,於書展發售,7月23日有新書講座,請上網免費登記。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