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惡劣1劏7 負載重量大增 九龍西劏房樓隨時冧

發佈時間: 2018/07/16

本港劏房問題嚴峻,一項有關九龍西區劏房大廈安全情況的調查顯示,近9成樓宇有劏房,最嚴重者更出現1劏7;而1,742個樓宇單位被分成5,452個單位,人口負載量增加令樓宇承重大增,潛在倒塌風險。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及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調查本港九龍西區(油尖旺、深水埗和九龍城)劏房大廈的安全情況,到訪324幢平均樓齡55年的樓宇,當中有近9成樓宇有劏房;1,742個樓宇單位被分成5,452個單位,人口負載量增加,令樓宇承重大增,潛在倒塌風險。

密集環境易生火警

另外,調查亦發現舊樓劏房防火設備不足,且不少舊樓的逃生通道都堆滿雜物。調查又舉例指,有個案在單位外加設氣窗或抽氣扇,惟萬一發生火警,會將濃煙抽入單位內,加速火勢蔓延。

調查亦將個別單位與原圖則對比,指其中一層兩個單位有1劏7情況,若單是計牆身、石屎灶頭、木門和洗手間,整體重量已比一般單位增加7,500磅,還未包括居住人口和傢俬,對樓宇結構安全造成一定隱患。同時,調查到訪其中30間劏房,發現約7成單位內的走廊闊度少於消防條例限制的1.05米,或已堆積雜物。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講座教授鄒廣榮指,劏房增加樓宇承載重量及電力負荷,過於密集的居住環境亦會造成傳染病散播和易生火警,屬都市計時炸彈。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攝影:林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