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出外用膳 逾半港人難免鈉超標

發佈時間: 2018/07/16

食物安全中心於2012年發表研究報告,指薯條零食和中式點心等均屬高鈉。一項有關鈉攝取調查顯示,有7成半56歲以上的受訪者,每周會最少進食1次中式點心;整體受訪者中有逾半人則稱因常到食肆用膳,難以實行低鈉飲食。

香港青年商會屬下分會半島青年商會社會發展組,委託香港大學食物及營養學助理教授雷震宇的團隊,於今年5月29日至6月20日期間進行研究,收回853份問卷,了解大眾對鈉攝取的意識和行為。

調查發現雖然逾6成受訪者有聽過低鈉飲食,但在6-18歲的年齡組別中分別有逾4成半和3成的受訪者,每周最少食1次薯條零食和中式點心。在19-55歲的群組中有4成3受訪者表示每周最少食1次薯條或零食;在整體受訪者中有逾半人指在實行低鈉飲食時,最大困難是生活習慣限制,如需經常到食肆用膳。

長者易低估鈉攝入量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及傳達科首席醫生吳志翔稱,不少長者的味蕾退化,烹調和用膳時容易多用調味料,有機會低估鈉攝入量而不自知。

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則提醒市民,不要單憑味道判斷食品的鈉含量,不少清淡的食物如烏冬、蝦子麵和麵包,亦屬高鈉的類別。

實習記者︰李斯雅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