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釋放了

發佈時間: 2018/07/16

劉霞釋放了

劉曉波的遺孀劉霞上周二(7月10日)突然獲中國「釋放」,乘飛機抵達德國柏林。這則消息令人喜出望外,社交媒體爭相傳播,並刊載了她在歐洲機場攤出雙手迎接自由的相片。7月13日是劉曉波逝世一周年,在此日前劉霞得到釋放,很多人都問這是甚麼原因呢?

一般人都同意,這是由於國際形勢的變化。美國總統特朗普要與中國對着幹,中國惟有拉攏歐盟及其牽頭人德國總理默克爾,而釋放劉霞是中國釋出善意的舉動。劉霞獲釋時,正值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更論證此說。

中國最終都要釋放劉霞。事實是,「釋放」此詞本不適當,劉霞甚麼罪名也沒有,技術上甚至不能把她軟禁(中國媒體更說劉霞是自由的),更凸顯拘禁劉霞的荒謬之處。中國強權霸道,可隨便給異見人士羅織罪名,但對於劉霞,卻無法把任何罪名加在她身上,可見無論中國有多橫蠻,也無法長此死撑下去。特首林鄭評論釋放劉霞一事,說這是體現人道主義精神,此說法即是反證中國之前不人道。但林鄭在立法會給再次追問時,亦只能重複此一說法,證明如繼續拘禁劉霞的話,要為此而申辯,是高難度動作。

不過,劉霞獲釋亦只能是一宗人道主義事件而已。劉霞只從事文學藝術創作,她不是科拉桑阿基諾,不會代夫出征,就算其弟劉暉不再留在中國作為人質,劉霞去外國也不會對中國構成甚麼威脅。

外交部發言人批評香港記者只關注劉霞此一「個別事件」。但老實說,我們關心此一「個別事件」而有結果,也要謝主隆恩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