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BB自費打針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18/07/16

BB自費打針注意事項

舊同學臨盆在即,看到我上星期寫及帶BB自費打針一事,日前短訊我問詳情。有感上周介紹略為簡單,今期續分享細節。

「你講嗰啲疫苗,係咪要特登去某啲診所打?」上期提及,不少家長為加強對BB的保障,會自費帶子女到私家診所打針,其中口服「輪狀病毒」和「乙型流感嗜血桿菌」(Hib)疫苗,是較普遍的自費項目。

一般家庭醫生都有提供這類疫苗,我兒也是在屋邨商場的兒科診所注射,事前我還貨比三家。以我兒注射的輪狀病毒疫苗(共兩劑)為例,鄰近診所收費每劑約$750-$830不等,至於Hib(共四針)則約300多元一針。

「BB幾大個先可以打呢啲針?」一般而言,輪狀和Hib疫苗均建議在BB兩個月大時注射第一針,並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餘下針數,方能令身體產生有效抗體。

記得兒子兩個月大注射輪狀疫苗時,剛巧是流感高峰期,診所人頭湧湧,雖然一早掛號,但醫生看診時間大幅落後,令我焦急不已。因為姑娘事先吩咐,孩子吃疫苗前要空腹兩小時,免得事後嘔奶,把疫苗吐出來。眾所周知,兩個月大的孩子吃奶吃得很密,每兩、三小時就得餵食,看着快要三個鐘了,前面還有長長人龍,幸好姑娘體諒給予調動(其實就是插隊),才可順利完成。

另外,上期也提到,有家長為令孩子捱少幾針和減少針後發燒的情況,會自費在外注射一些多合一疫苗。在Google搜尋「BB自費疫苗」,不難發現由私營機構提供的「疫苗套餐」,省卻自行安排日程的麻煩,價格亦具透明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