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世界杯給我們上的課

發佈時間: 2018/07/16

世界杯給我們上的課

姊妹們,截稿前我仍未知道今屆世界杯花落誰家,但這一刻當大家吃着早餐、看着《晴報》的時候,今屆世界杯已經名花有主了!到底是法國再度稱王,還是首次晉身決賽的克羅地亞可以創造歷史呢?

在世界杯開鑼的時候,如果要我選冠軍球隊,我只懂選巴西,因為巴西的足球水準很高,又是5屆冠軍,但既然現在巴西已經出局,我惟有捧另一隊最有話題性的克羅地亞吧!

克羅地亞在本屆世界杯開鑼前,沒有人會認為她可以打入決賽,但當首仗以3比0大勝上屆亞軍阿根廷之後,就令人眼前一亮,結果分組賽3戰全勝。

到了淘汰賽階段,則連續3場比賽都是先落後,然後追平,再戰至加時才能擊敗對手,其中兩仗更要以十二碼決勝負。我理解,以十二碼決勝負,本身帶點幸運成分,但克羅地亞給人的印象卻不是「好彩」,而是他們的韌力和鬥志。

克羅地亞鬥志可嘉

克羅地亞是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國家,人口只有400多萬,東歐變天時曾經歷了一段戰爭的歲月。據悉,克羅地亞有部分球員也受過戰火洗禮,練就出一種堅毅不屈的性格。

我也衷心希望克羅地亞能夠創造歷史,以一個東歐小國的身份奪取所有經濟和足球強國都渴望奪得的世界杯,因為這是足球的最高榮譽。

我作為一位女性,對我最吸睛是克羅地亞的女總統基塔諾維奇,她穿着國家隊球衣接受傳媒訪問時那種寬容、淡定和親切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前幾日我收到一段視頻,她同樣穿着國家隊球衣親自走到球隊更衣室,與教練和球員相擁慶祝,令人感到很窩心。

姊妹們,到截稿前為止,今屆世界杯最多人談論的,要算今屆首次採用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這種先進科技吧!據我有限的足球知識,我認為,有了這種先進科技,足球場上的誤判情況可以減到最低了。

據身為資深球迷的老公告訴我,今屆世界杯,有幾個球證本來沒判十二碼的犯規,經過VAR翻看影片之後,最後判十二碼。當中只有一次是球證判了十二碼,翻看VAR片段之後才取消判十二碼的決定。

而法國隊也有一次是用VAR來協助判斷皮球是否已過了白界。有人形容,用了VAR就沒有了昔日足球的真正體驗,但我作為門外漢,總覺得,公平才是最重要的原則,所以,我是贊成採用VAR的。

衞冕德國包尾出局

另一個焦點當然是有些超級球星的「插水」行為,而最經典的非巴西球星尼馬倒地後的連環翻滾動作莫屬。這個誇張的動作,更被廣告公司看中,用來「惡搞」,變成某商品的廣告,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另外,今屆最大的冷門,相信是上屆冠軍德國0比2不敵南韓,以小組包尾身份黯然出局,逃不過所謂的冠軍魔咒(上屆冠軍在下屆的分組賽出局的厄運)。

雖然今屆亞洲和非洲球隊表現尚算不俗,但到了最後4強,卻仍然是歐洲球隊的天下,連唯一可以抗衡的南美球隊都全數出局。我希望,世界杯能夠百花齊放,不同地區都出現強隊,那麼,球賽的可觀性就會更高。

古語有云,勝敗乃兵家常事。正如我在早前的專欄中提到,運動競技是最容易遇到「輸」的一種活動,但輸得起,輸完後再努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而透過體育競技去鍛練這種永不言敗的精神和毅力,是成本最低、對孩子前途打擊最小的一種方法。

希望每一位小朋友在這次世界杯賽事中也學到這一件事,那就是,今屆輸了,下屆又再來吧,所謂4年後又一隊好漢了!下屆2022世界杯在卡塔爾再見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