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便秘的秘密

發佈時間: 2018/07/17

便秘的秘密

「我個女去唔到便便,喊住話好唔舒服。」這是朋友兩歲多女兒的實況。當了媽媽我才明白當年一個奶粉廣告的經典對白「啲便便有無囡囡咁靚呀?」

便秘是很多人難於啟齒的秘密,但這是最普遍的都市病。便秘主要是因為大腸傳導功能失常,糞便停留過久,大便水份被吸收導致難以排出。想正常排便,除了進食足夠纖維、飲足夠水份,還應做適當運動幫助腸道蠕動。遇到便秘時可因應需要用以下材料焗茶︰

一、決明子,性寒、味苦。能清肝、明目、通便、利尿、降血壓。用約一湯匙決明子焗茶飲用,能幫助軟化大便。此茶適合血壓高或體質熱的人士服用。

二、荷葉,性平、味苦。有祛濕消除浮腫和清腸通便的作用。荷葉含有大量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從而達到通便和平小腹的效果。將四分一塊荷葉剪開焗茶,此茶較溫和,適合水腫人士服用。

三、桃花,性平、味甘。具美顏、活血、通便的功效。相傳唐朝第一美人楊貴妃每天用桃花泡茶飲用。便秘時可用約五朵桃花焗茶飲用,需要時飲用。脾胃虛寒人士慎用。

四、無花果,性平、味甘。能潤肺止咳、健胃清腸。將兩枚無花果剪碎焗茶,小朋友也可飲用。糖尿病人士不宜。

如不想在洗手間坐整天,不妨試試蹲,可以用張矮凳把腳承起。當我們蹲下來時,肛門與直腸才能成一直綫,肛門肌肉放鬆,這樣便能事半功倍。解決便秘不是一日的事,治本方法還是要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