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假陽性不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7/17

假陽性不重要

基金會提倡全民乳癌篩檢,推動女性定期進行乳健檢查。但最近有醫學界人士提出全民乳檢有機會出現假陽性,即本身無病但乳房X光造影結果呈陽性,令接受檢查的女士虛驚一場,並不值得。這個說法實在值得商榷。

正如本欄早前提及,假陽性確會令一些原本無病的人產生不必要的壓力和負面情緒。然而,從乳房X光造影到真正確診乳癌,中間最少要再接受抽針檢查,故假陽性會帶來負面情緒,影響只是一段時間。兩害取其輕,一時的壓力總勝過因放棄檢查而可能患上存活率較低的晚期乳癌。

美國一項研究曾以問卷訪問1,200位婦女,了解乳房X光造影出現假陽性結果對她們的影響。對比得出假陽性和得出陰性結果的女士,前者壓力確較後者大,但影響終究有限和短暫。在兩組女士中,未來願意接受檢查的比率並無分別,反映假陽性未有令她們對乳房X光造影卻步。

美國學者Lisa M. Schwartz所作的研究指出,在得出假陽性結果的女士中,96%慶幸自己曾接受乳房X光造影,並繼續支持造影檢查。亦表示,即使假陽性結果及額外的抽針檢查為她帶來壓力和不便,但相對於可能死於乳癌,畢竟有難以比擬的差距。

任何檢測也可能出現假陽性,那是否代表不應作任何健康檢測?全民乳檢的假陽性出現比率雖約有10%,但亦有研究發現全民乳檢確實有助減低整個地區的乳癌死亡率。台灣在2016年的研究,顯示全民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與每年作臨床檢查相比,可減少二期或以上的乳癌個案,死亡率可減少四成。珠玉在前,香港試行乳癌篩檢先導計劃刻不容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