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可能是最不完美的器官

發佈時間: 2018/07/17

肝可能是最不完美的器官

寶寶也會肝火旺,大人更不用說了。如果你問中醫,現代人大部分都有肝火旺的問題,可能東西方都一樣。

網上很多從中醫角度討論肝火旺的起因與症狀,有很重要的醫學價值。根據這些已得到認證的科學分析,如果從人類演化的角度來推測,肝可能是演化最不完整的器官,不過中外網站上都沒有討論這個「疑點」。

肝無法承受長時期的精神壓力,現代人即使食物、起居習慣、運動狀況都「健康」,在連續的精神壓力下,還是會因為肝鬱而出現連串問題。我們70%以上的病因為情緒而引起,情緒長期不好和焦慮,首先受累的就是肝,肝因此而患鬱結病,肝鬱可能為很多病開了大門;大量臨床醫學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肺病、糖尿病、冠心病和癌症,都與情緒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

肝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完全沒有學會應付壓力!人類的基因在30萬年的進化過程中已形成應付壓力的密碼,壓力被繙譯做被野獸追襲,為了應付危機,人體的應激反應軸心「下丘腦、垂體、腎上腺」分泌壓力激素,令身體中的各種資源被重新調配,首先減少消化、免疫方面的供給,將重心放到心臟的供血和肌肉的運動中去,以保證身體可以立即勇猛反擊或者逃跑,所以長期生活在壓力下的人易怒、焦躁不安、心跳加速,是典型的原始人和動物的「打或者跑」機制反應。

從中醫角度來演繹肝,肝臟是好喜的器官,如果你經常心情不好,肝臟就會受到損傷。

大自然為了照顧人類祖先應對生存威脅,甚至為人類在大腦和身體中添加了「下丘腦、垂體、腎上腺」這一組器官,竟然沒有為肝也發展出一套應付憂鬱、生氣、煩惱、長期壓力這一類的基因,這可是甚麼原因?原始大地上的祖先們,上無半寸瓦,下無一分衣,難道他們沒有憂慮、很少生氣,也沒有煩惱,所以根本沒有現代人的所謂長期壓力?這可能不合邏輯吧?(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