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急症醫生︰防禦性醫療氾濫 浪費資源

發佈時間: 2018/07/17

醫者父母心,病人信任醫生,但是否所有醫生,也全心全意為病人?在公院任職的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臨床所見不乏病人曾被醫療機構當作「搖錢樹」的個案,而醫學界近年「興起」的防禦性醫療,亦令病人承受不必要的治療及痛苦,甚至造成很多醫療資源不必要的浪費。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憶述數年前某日,一名20多歲女子偕同母親求醫,聲稱已持續出現肚屙及腹痛症狀一日,他問症後診斷為腸胃炎。而該女生母親告知他前一天向醫療機構求診,惟醫生於未查問詳細病歷及檢查腹部便斷定是腹膜炎,更稱會有生命危險,需即時入院做抽血檢查;母女二人翌日因負擔不來要求出院,自行轉到公院求醫,最終需「埋單2萬元」。

鍾浩然坦言,類似事情經常發生,臨床亦常遇到,行醫生涯中不乏有人將醫生的專業知識去賺錢,但對於病人而言,不敢「挑戰」醫生權威,推翻醫生的診斷,因此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及浪費金錢。

濫收病人 醫生士氣低落

他又認為當病人作搖錢樹的影響,與近年冒起的防禦性醫療相若,簡單如頭暈、頭痛或「撞親頭」求醫,亦安排作X光等檢測;又承認情況於醫院內很普遍,8、9成進行電子掃描個案,本身是無必要作檢測,此舉不單令病人吸收不必要的輻射,亦造成很多醫療資源不必要的浪費。

鍾分析,公院檢測儀器增加,且投訴風氣盛行,令防禦性醫療近10年氾濫,醫生擔心漏診會被投訴而自保,惟防禦性醫療將置病人於危險位置,同時濫收病人入院亦會迫爆病房,令醫生士氣低落。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