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與古老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8/07/18

肝與古老的故事

人類的基因代代成功複製,這本身就是大自然奇迹,誰也不知道這個複製的具體細節。

大自然為上古人類添加一套「人體應激反應軸心」以應付突發的危機,我們因此得出一個結論,古人類必須隨時應付危機,但肝臟是好喜的器官,如果經常生活在壓力中,肝臟就會受到損傷。這是否意味着肝沒有在危機意識下演化出自我保護的基因,以平衡化解焦慮意識在身體中產生的毒素?又或者人類祖先即使生活在惡劣環境中,也可理性地保持放鬆?

現代人知道,需要一個受過訓練的大腦,才可以將自我意識調整到超越動物性的理性狀態。當人的大腦可以超越動物性意識,簡單說就是思想發達了,甚至獲得了智慧,疑點就浮現,是甚麼契機促使人類發展出掌握智慧的神經細胞?這是進化論中一個沒有結論的疑點。

調整到超越動物性的精神狀態需要高度思想,只有人類才配備這種高端腦細胞,而現代人只有在通過禪修、冥想或祈禱,在既專心又鬆弛的狀態下,才能最有效地啟動這一組腦細胞。大多數動物的這一組細胞都沒有進化,所以沒有人類的智慧。不過,相信遠古人類的生存狀態與動物其實沒有太大分別,憑甚麼一夜之間人類發展出這種細胞?

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生物演化的基礎建基於維護生存的原則上,譬如人類祖先經常需要逃避猛獸襲擊,因此在身體中演化出應激反應的器官與細胞,但其他在相同生存環境的動物一樣有心肝脾肺腎,一樣有情緒神經細胞,為何偏偏沒有機會發展逃生以外的高端意識細胞?這個環節至今仍是一個「迷失環節」。

人類在完成演化的過程中,曾經與外星人交配,獲得了掌握智慧的高等細胞,這是除了達爾文進化論以外的另外一種並非空穴來風的說法。

據說,泰國12人少年足球隊與教練就是憑啟動這一組高端腦細胞,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得以健康地生存下來。(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