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泰國人善用薑黃

發佈時間: 2018/07/18

泰國人善用薑黃

泰國清萊被困在洞穴的12位足球少年及教練獲救的消息傳出後,真係一天都光晒!媒體形容是奇迹,有報道指少年的父母曾祈求菩薩保佑孩子,脫險後會送孩子出家,據當地朋友了解是負責帶領群眾唸經的和尚所說的。其實每一位泰國男子在一生中都會出家一次,這是泰國習俗。泰國人有九成以上是佛教徒,韓國人視男人要當兵才算是男子漢,泰國則視男人要剃度出家一次,才算是一位成熟的男子漢。

出家大多在20歲成年之前進行,泰國人認為出家這段時間不僅能夠修身養性、學習佛法,最重要的意義是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為父母祈福積德。這個短期剃度出家可為期一星期或一個月,他們會去寺廟把全身毛髮剃光,連眉毛也要剃掉。然後全身塗上薑黄粉,包括面部,之後用清水沖掉,沖掉身上的污穢,寓意潔淨整個人才乾淨地穿上袈裟。所以有時在泰國曼谷旅遊時,你可能在街上見過有穿着袈裟的受戒者,或許你也曾跟我一樣,被他們的面容及手腳都呈現「黃禽禽」而嚇一跳吧,有些怪誕,還以為他生病了。

他們皮膚的金黃色是薑黃粉的效果。大家對這種薑黃並不陌生,是食材也是藥材,在泰國甚至是傳統的美容材料,在泰國人眼中薑黃是很神聖的物料。其實薑黃的染色效果好厲害,手指沾染少許,如何清洗也留在皮膚上幾天。我曾跟泰國朋友說不明白如何可利用薑黃來達美容效果,我不想變成黃面婆啊!相信是取其抗氧化特性。

泰國朋友帶我去超級巿場找含薑黃的護膚品,原來也頗為普及的,我好奇買了一瓶來研究一番。這些含薑黃成分的護膚品並非黃色,是加了白色色素的。跟這些護膚品同樣受泰國人熱愛的,就是以薑黃製粉的健康營養補充劑,這個我反而感興趣。在歐美市場不難發現薑黃粉的健康食品,具抗血脂、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癌作用。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