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7/18

融合教育

加拿大是香港人的熱門留學地方,但若問加拿大教育水準有多高,大家未必清楚。

多倫多大學和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排名甚高是事實。還有呢?給大家一些資料,在上一次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中,加拿大學童的數學、科學和閱讀能力均在全球十名以內,55%的加拿大工作人口擁有大學學位,高於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成員國(OECD)35%的平均值。

不過,最令加拿大人自豪的是該國成功的融合教育。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三分之一的成年人,父母來自不同的國家,新移民也全數進入主流學校接受教育。PISA測試顯示,來到加拿大三年以後的新移民學童和土生土長學童的表現全無差別。身體有缺陷的學童,在九年級前,會和一般學童一起上課,學習同樣的教材,學校會提供適當的教學支援。早於1986年,政府就已經規定所有學校都要配備無障礙設施協助殘障的學童。

設備和政策都好,難怪其他國家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年輕人,都遠赴加拿大求學。不少香港家長和教師視融合教育為負擔,而加拿大的成功經驗值得我們借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