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好嘢」要預埋外傭 僱主呻肉赤

發佈時間: 2018/07/18

住在同一屋簷下,待遇厚此薄彼,難免心有不舒服。有僱主指偶爾會食貴價牛扒,如要為外傭準備一份,感覺有點「肉赤」,請教其他人如何處理。有外傭中介團體指,大部分外傭只要求僱主提供基本待遇,但外傭如感到被僱主長期冷待,對服務的家庭也難有歸屬感。

過去有僱主反映外傭難「服侍」,直指「妹仔大過主人婆」。有網民在fb群組發帖文,指平時不會購買太貴食材,但食牛扒就有一定要求,坦言「預埋工人一份真係好貴」。帖文指︰「我哋一星期會食兩餐牛扒,一定食進口貨,預埋佢(工人)真係好貴!」事主向其他人請教,煮貴價食材時,會否跟外傭一同分享美食。

部分人建議,如自己食靚牛扒時,會另買一份較便宜的牛扒給外傭。亦有網民認為要將心比己,「一齊食飯,食物一定會share」,否則外傭也會對家庭產生離心力。另有僱主稱,家中長期有麵食、魚柳及雞蛋,會請工人另行煮食。

有份享用食材 會用心烹煮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過去有僱主反映,家中會購買有機雞蛋及普通雞蛋,有機雞蛋是專給BB食用,但外傭明知故犯,會照食有機雞蛋。「僱主問外傭為何『偷食』時,她只說想試下,令僱主非常不滿。」雖然部分海鮮及海味屬貴價食材,但徐曉彤認為外傭未必「恨食」,僱主可先詢問她們意願,才決定是否分享這些貴價食物。

徐續指,外傭主要負責家中膳食,如她們知道自己「有份食」,相信會用心烹煮。「例如我們煲湯或食海鮮,也會預外傭一份。」但她指,若僱主怕負擔大或是開先例,可考慮另外準備食材給外傭,或避免儲存太多貴價食材在家。

工作待遇 宜事先說明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僱主眼中的「好嘢」,不代表外傭必定鍾意,她們一般只要求僱主提供基本待遇,例如正常及新鮮食物。「最差的做法是一起食龍蝦,外傭只分得腳及尾部的無肉部位,她們也會不好受。」他又指,如外傭感受到長期遭冷待,相信也難對僱主建立忠誠度。

過去有僱主曾因禁止外傭在夏天開冷氣而將冷氣掣上鎖,引起其他人異議。陳東風指,無論是居住地方及享用福利等,僱主宜在聘請前跟外傭說明,讓她們心中有所預算。「不會希望愈大,失望愈大」。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