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狂吹小風扇 「攝親」恐面癱

發佈時間: 2018/07/18

幼童狂吹小風扇 「攝親」恐面癱

夏日炎炎,部分家長會在BB車上安裝小風扇,或讓幼童拿着小風扇直吹,以便解暑。但有註冊中醫師提醒,處於炎熱環境,毛孔會張開散熱,如果「扇不離手」容易引致外邪入侵,讓風扇直吹面部更可能引致面癱!而BB頭部屬於最先出汗位置,毛孔張開後又長時間吹冷風,易患上感冒或頭痛。

直吹頭面頸 易致外邪入侵

註冊中醫師馬琦傑表示,天氣炎熱時,皮膚的毛孔會張開,作用是排汗散熱。在夏天長時間用風扇吹着頭、面部及頸部等位置,很易「攝親」,即外邪入侵,造成傷風及感冒。「頭部入風就容易頭痛,而面部的經絡受到外邪侵襲,有機會造成面癱。」至於喉嚨前面「攝親」的話,便會出現喉嚨痕癢、氣管敏感或咳嗽;若是喉嚨後方外邪侵襲,則容易出現肌肉繃緊及勞損,長久會演變成頸緊膊痛。

幼童肺氣虛弱,毛孔開合靈敏度不及成年般敏感,當他們長時間在戶外或室內吹着小風扇,更易「攝親」。馬琦傑表示︰「BB的頭部是最先出汗的地方,毛孔張開的情況較多,而且BB肺氣較弱,腠理(毛孔)易疏鬆,毛孔開合的控制未夠成熟,若毛孔關閉不及時,而有風扇一直吹着,很易令BB患上感冒或頭痛。」

兒童臟腑弱 吹風加凍食更傷脾胃

另外,部分家長會將小風扇掛在BB車或手推車上,甚至將出風位對着BB的頭頂或側面。馬琦傑指,當小風扇位置太近小孩,讓他們可接觸到的話,亦會潛藏風險。「例如BB的小手指觸碰到轉動中的扇葉、電池在高溫環境下連續操作會有危險、掛得太近BB更有機會纏住他們的頭髮。」

夏天外出,家長除自備小風扇外,更會給子女凍飲或雪糕。馬琦傑提醒,兒童的五臟六腑較弱,凍飲及雪糕是寒涼及濕重食物,容易傷害脾胃。「加上身處冷氣或吹小風扇的環境,外邪不止入侵外表,更可延伸至體內,導致出現肚痛及腹瀉的情況。」

勿吹太久 有汗盡快抹乾

家長帶幼兒到戶外活動時,如要使用小風扇,需注意哪些地方?馬琦傑建議,小風扇可吹着四肢,距離幼童身體較遠,約15至20厘米,使用時間亦不要太長,約2至3分鐘便停一停。「待身體排汗自然降溫,流汗是正常降溫現象,如幼童太大汗,應盡快用毛巾抹乾汗水,以防『攝親』。」若太熱的話,他建議留在通風有蓋的室內休息。

與其讓幼童進食冰凍甜點,不如改吃天然蔬果消暑。馬琦傑表示,夏天常見的消暑食物,如西瓜、綠豆、薏米及絲瓜等,但進食前也要注意,因這些食物性味會寒涼,便溏人士宜小心服用。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