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的風景」藝術展覽

發佈時間: 2018/07/18

「對話的風景」藝術展覽

剛與孩子們去一個由慈善團體「藝術在醫院」舉辦的展覽開幕活動。孩子與同學們早前曾到醫院做義工,教幼稚園小朋友編織毛冷,然後送給婦產科的孕媽媽。他們當小導師雖然很疲累,但是一個很好的鍛練,因能夠學習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技能及關愛他人。

這個為期一年的「對話的風景」藝術展覽,是非牟利團體「藝術在醫院」主辦的,透過連結五位本地藝術家及醫院裏的群體,創作連串互動藝術活動,能更明白醫院群體的需要,及讓藝術家們透過這些活動表達及記錄他們的所見所聞。其中有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令我印象深刻。

黃淑琪的《出世》,收集60多位媽媽在醫院產子後與寶寶的首張合照,平常我們看到這些照片只會覺得「已消毒」。因媽媽多數穿着產婦袍,有些還戴着產婦帽子及插着喉管,加上媽媽一臉倦容,很難使人覺得原來媽媽剛完成神聖的生孩子任務。這個計劃進行時,剛巧是黃淑琪生小兒子之時,使她格外感到醫院的冰冷及病人化的生產環境,與生孩子本應是神聖的事形成強烈對比。

黃媽媽把自己和60位媽媽與寶寶的首張照片,退掉冰冷的背景及產婦袍,只剩下媽媽與寶寶最親密的接觸。照片重新處理後印在水彩紙上,才能把媽媽的慈愛展現出來,其中一位媽媽與寶寶的合照真有幾分像聖母瑪利亞呢。

另一位是白雙全。白先生的作品我向來都覺得很有驚喜。今次他的作品是一個時間表,名《時間、時間表、治療》,是他記錄了自己曾經歷一段情緒低潮期。在他的作品裏可看到仔細的時間分配。據我患有憂鬱症的經驗,在情緒低落時候其實做甚麼也不容易,但白雙全就為自己做了一個很有規律的時間表。這時間表究竟是一個計劃還是一個結果,在情緒低潮時要做到這種紀律已是一個很大挑戰。然而我的臨床心理學家卻告訴我,要管理情緒首要就是懂得有紀律。

這與我的斯里蘭卡籍靈性老師烏普老師說的,對應情緒病的良方就是紀律不謀而合。原來時間表是一個工具,可以用來救命,而他的時間表記錄,也隨着他走出情緒低潮而終止。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