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有缺陷嗎?

發佈時間: 2018/07/18

你的孩子有缺陷嗎?

你家或親友家孩子,可有看不見的缺陷?盲、聾、啞、跛是看得見的缺陷,看不見的缺陷是︰

有個孩子,很乖,很乖,出街也帶個玩偶,其他孩子跑跑跳跳時,他仍很乖,坐在一旁自己玩。這個乖孩子,可能有自閉症。

愛迪生曾被評蠢到無藥救

有個孩子很活潑,坐不定,一不順心,可能發脾氣,打下其他小朋友。這個好動孩子,可能有過度活躍症。

有個孩子一放學就做功課,但就永不見做完。這位勤力孩子,可能有讀寫障礙。

以上小孩有的缺陷,不易為家長察覺到,只會見,很文靜、很活躍、很勤力。如家長早察覺到這些看不見的缺陷,這些小孩的缺陷是可以被糾正過來。

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被老師評為蠢到無藥救,要求其退學,幸好愛迪生母親明白,用上另類教學,世上才不至埋沒了個天才,而我們才有電燈可用。

不少偉人如愛迪生、美國總統布殊及美國金牌飛魚菲比斯,都有自閉症、過度活躍症或讀寫障礙,但都因得到適當處理,才不至將偉人埋成「小人」。

在7月23日,中午和晚上,會有兩場講座,由專家講說如何教導有「看不到的缺陷」的小孩。筆者會是兩場講座的主持,到時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