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世界杯魔咒休矣!

發佈時間: 2018/07/18

世界杯魔咒休矣!

姊妹們,今屆俄羅斯世界杯終於塵埃落定,結果由法國隊奪得冠軍,鬥志可嘉的另一歐洲代表克羅地亞最終只能屈居亞軍。而對香港人來說,始終有份情意結的英格蘭,雖然在今屆賽事的表現已算不俗,但在季軍戰中仍然落敗,結果只能屈居第4,季軍由比利時奪得。

總結這次世界杯各隊的表現,以及這兩天網上的種種評論,大家似乎都頗欣賞亞軍得主克羅地亞的體育精神。我也是在這場決賽才完整地看完今屆第一場比賽,以及首次看到克羅地亞的表現。

我也有同感,克羅地亞球員的鬥志確實不俗,而且往往採取主動,但據我老公這資深球迷的分析,整體上,法國隊確實技高一籌,即使撇除一個烏龍球和一個十二碼,法國隊也至少可以贏2比1(當然也要撇除法國門將那個送禮球)!

期間美股反覆向好

世界杯曲終人散,大家可以重投股市吧!

早前提到,金融界人士好像特別喜歡足球,例如股票分析員,又或者基金經埋等等。因此,不知怎的,每當世界杯舉行期間,大部分地方的股市交投都會減少,因為市場人士都無心戀「戰」。

更甚的是,市場有所謂「世界杯魔咒」的說法,意思是指,世界杯舉行的月份,全球股市都容易下跌。而世界杯往往是在6月份舉行的,港股本來已有「五窮六絕」的說法,如果再加上世界杯效應,豈不慘不忍睹?(下屆世界杯會在中東地區的卡塔爾舉行,由於天氣酷熱,聽說會改在11至12月舉行,那就不會有六絕的說法了。)

但結果如何呢?我做了個簡單的統計,發覺其實所謂世界杯魔咒,都只不過言過其實。

我記得,上屆世界杯期間,各地股市的表現都不差,美股更反覆向好。到了今屆,美股的表現雖然不算好,但也不是差,期間道指微跌了0.6%,而納指(代表科技股)更微升0.8%。

至於奪得世界杯冠軍的法國,這段期間股市表現偏弱,微跌了1.8%,即使奪得冠軍之後的星期一,法國股市也是微跌,證明贏了冠軍也對股市沒有刺激作用。

而上屆冠軍德國,在分組賽就出局,股市表現就跟球隊表現一樣弱,這段期間下跌了4.4%。罕有地打入4強的英格蘭,當地的富時指數在這段期間微跌了1.4%。

總會反映金額市況

主辦國俄羅斯方面,當地股市在世界杯舉行期間卻明顯上升,升幅4.3%,是我做統計的幾個市場中,表現最好的一個。

至於中港股市,我要先補充,在世界杯比賽期間,中美正式爆發貿易戰,所以,中港股市在這段期間表現較差是可以理解的。結果,中港股市確實是這段期間表現最差的市場,其中內地的滬綜指下跌了7%,而港股恒生指數也跌了6.3%。

經過連續兩屆的世界杯之後,我可以總結一句,其實,世界杯的舉行,最多只會令交投稍為淡靜,如果有重大事情發生,投資者也是會回應的,所以,股市最終都是反映經濟或金融的事情,而足球只不過一個藉口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