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買港股基金定期出糧

發佈時間: 2018/07/18

買港股基金定期出糧

上周本專欄建議65歲長者,善用剛到期的強積金自製長糧。文章一出,隨即惹來朋友詢問,皆因大家一向對強積金印象一般,難得鬆綁,豈有再自投羅網之理?

可是印象歸印象,事實還事實。以強積金受託人滙豐銀行的香港股票(緊貼指數)基金為例,該基金於2000年12月推出,迄今成立約18年,乃香港股票類別中,最具規模的強積金基金。根據積金局網頁,截至2018年6月,該基金年率化淨回報為6%,累計回報率達179%。假設當日投資100萬元,約18年後,連本帶利可取回279萬元。

反觀「香港年金」,以65歲男士為例子,如果投保人今日繳付100萬元,本金隨即全數化作保費,18年後方可累計取回約125萬元;縱然活到90歲,即25年後,才累計取回174萬元。因此從回報角度出發,長者缺乏誘因購買香港年金。有見及此,今期再介紹另一個善用強積金自製長糧的方法。

年提取金額與年金相近

參考上述香港股票強積金的表現,假若長者對香港經濟前景樂觀,並能承受股票市場波動風險的話,不妨利用強積金戶口,把擬認購年金之金額,轉化為香港股票指數基金,然後長者每年自律地從該基金提取6%結餘。這樣,每年提取的金額雖則浮動,但應與香港年金每年派發的金額相近。由於基金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表現,所以預期回報或有落差,不過本金價值理應不至耗盡,除非恒生指數歸零。

其實購買保險基於投保人需要,如果長者自問無懼長壽風險,何來自投羅網之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