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世杯擴軍48隊 更激定更悶?

發佈時間: 2018/07/18

世杯擴軍48隊 更激定更悶?

2022年卡塔爾世杯破天荒於冬季舉行,勢必打亂歐洲主要聯賽賽期。至於2026年世杯更會由32隊擴軍至48隊,由於賽事數目將由64場增加到80場,但單一國家的基建配套難以負荷,最終由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共同舉行,亦可以預期往後的世杯再不會於單一國家舉辦,而是由多國組成聯盟申辦,近日亦盛傳南韓有意與北韓、日本與中國合辦2030年世杯。

雖然多了16隊,但決賽周32天的賽程不會改變,故國際足協建議改革分組賽賽制,48支參賽球隊將分成16個小組,每組3隊,分組賽將沒有和波,如戰平需要互射12碼分出勝負,小組前兩名進入淘汰賽階段。

擴軍多出來的16場賽事並不是分組賽,而是16場的32強淘汰賽,對球迷而言更有觀賞價值,而每隊參加的分組賽比舊制踢少一場,故弱隊可能踢完兩場比賽就要回家。打入4強的球隊,仍是32天踢7場,由舊制的「3場小組賽+4場淘汰賽」變成「2場小組賽+5場淘汰賽」,球員未有增加負擔,故此方案較受各界支持。惟始終擴軍後多了實力較次的非世杯常客入圍,此舉會否拖低整體賽事質素,抑或產生更多黑馬?分組賽賽制改革後,會否刺激各隊於小組賽大打進攻足球求突圍?

撰文: 浩南 珍惜仍能踢波的歲月,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在足球場奔跑。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