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制更透明 加租才合理

發佈時間: 2018/07/19

機制更透明 加租才合理

有意置業的市民會關注新一期居屋的定價及其轉售限制,而70多萬伙公屋住戶則關注公屋9月起加租10%。作為公屋大業主,只要加得合理,政府不應因怕受人批評而放棄任何可補貼公屋營運開支的措施,只要做好與公屋居民的溝通,進一步提升租金調整機制的透明度,公眾便能更易理解。

公屋今次加租由34元至469元不等,平均加188元,即每戶每天平均加約6元。70多萬住戶中,逾60萬戶將須多付逾百元,其中約2.6萬個公屋富戶自然不止這數目。

平心而論,以一般公屋家庭的經濟能力,即使加至最多的469元,也應可應付裕如,但日前仍有多個團體抗議公屋加租。他們指自2012年起,公屋已連續4次加租一成,故抨擊房委會是用盡機制規定上限「加到盡」;團體又建議要加入通脹作為考慮因素,並把租金檢討的年期由今時2年改為3年。

雖然今次加租合理,實際加租金額也溫和,而且符合機制規定,但以今時政府財政狀況,其實不妨向公屋居民送個好消息,例如加幅略減至8%,租金調整也可改為每3年一次,待日後有需要才再檢討。以今時的社會氣氛,任何政策措施似乎也不單要講法講理,還要講「情」。公屋作為社會主要的房屋福利,根本已有「益街坊」一個「情」的性質,多加1%或減少1%,政府可能真不必太計較,但大前提是︰政府必須不斷讓市民,尤其是公屋居民清楚知道,租金調整根據的機制模式及其考慮的因素等,日後加租才更易被人接受。

社會上也有不少聲音指公屋住戶得寸進尺,想住免費屋,若大家認同公屋住戶絕大部分是基層家庭,實在需要公屋這個「住屋安全網」,便應再考慮請願團體所持的理據及建議,也要確保沒有人會因加租而陷入困境。

有人看到公屋今次加租溫和也受挫,或將影響到公屋營運的可持續性,便可能質疑筆者倡議日後所有公營及資助房屋「只租不賣」的可行性。其他公共事業,例如港鐵、電力公司等以「可加可減」機制調整票價或費用時,總有人會「逢加必反」,加以反對,便可知人有異議,實難避免。只要機制清晰、周詳,而實際加幅在市民負擔能力範圍之內,相信便會較易為人接受。

政府與其千方百計讓人做業主,不如自己做大業主︰不但租樓予基層,也租樓予中產;日後的公營房屋每月的租金或居住權費用,其收費或調整的模式,都必須清晰透明,才可望以「只租不賣」的概念,紓解今時港人樓困。至於政府最擔心的、長期營運出租屋的行政成本,例如管理、保安等,其實都可透過科技,進一步減低相關成本。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