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防曬要兼具化學及物理性

發佈時間: 2018/07/19

防曬要兼具化學及物理性

讀者問︰「市場上那些宣稱天然產品,為何不索性只用物理性成分,可完全棄用化學性成分不是更好嗎?」

我︰「針沒兩頭利,任何東西也有其利弊。物理性防曬成分有如一面鏡子反射紫外光,確是比化學性防曬成分如一個海棉去吸收紫外光,對皮膚較安全。物理性成分如二氧化鈦或氧化鋅本身是白色粉體。採用1%二氧化鈦在防曬膏,相等於SPF1的防曬保護。然而,目前眾多研究所得出有共識的結論,是要有SPF15才能保護皮膚對抗紫外光,若要採用15%物理性防曬成分於防曬膏上,塗抹在皮膚上的效果跟日本藝伎粧容一樣,誰會使用這樣的防曬?

「而且高分量的物理性防曬成分太厚,質地如漿糊,誰可接受?而且每個國家對每種成分的使用量皆有規限。許多東西不是愈多就愈好,要恰如其分,好像防曬指數也並非愈高愈安全,太高也有其他隱憂。市場上防曬護膚品中液體狀所採用的物理性防曬成分都是2-7%,再配合化學性防曬成分,把防曬能力提高至SPF15。SPF15(96%)已足夠日常使用,再加入更多化學成分就可以把SPF推高至SPF30(97%),其實只給皮膚帶來多1%保護。」

讀者︰「你自己品牌所生產的防曬乳液為何選用二氧化鈦而不用氧化鋅?」

我︰「兩者安全,並能有效對抗紫外光,尤其是長波UVA。許多女士不喜歡塗抹防曬膏後皮膚留有白色,所以我索性用膚色調取替白色。二氧化鈦採用於產品裏有另一優點,就是塗抹在皮膚上有通透感。小時候媽媽要化靚粧出席喜慶場合,大人以油漆來形容上粧效果。後來80年代中期流行所謂的透明粉,用來增加粧容的通透感,令肌膚亮麗,就是採用了二氧化鈦。所以我的防曬乳液是修飾與護膚兼備。」

顧客︰「那麼,選擇防曬膏有以上其中一種成分就最好了。」我︰「防曬膏有維他命E就更理想,可中和物理性成分所造成的乾燥。」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