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葵翠邨食水含鉛 超標9.4倍

發佈時間: 2018/07/19

再有新入伙公屋被揭食水含鉛量超標。民主黨早前接到葵涌葵翠邨居民投訴,指邨內食水出現白色混濁液體,遂在邨內抽取食水樣本化驗,發現有4個單位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當中有樣本含鉛量達104微克,超出世衞標準9.4倍。民主黨要求水務署跟進,並於今晚(19日)召開居民大會討論事件。

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吳劍昇指,6月底有兩名葵翠邨居民投訴,指單位的食水喉曾流出白色混濁液體。

民主黨在7月12日分別在兩個涉事單位抽取樣本,其後又在邨內的碧翠樓及綠翠樓的高、中、低層單位再多抽取共6個樣本進行化驗。化驗結果顯示,一個裝修中單位的樣本,含鉛量達每公升104微克,較世衞訂明「低於10微克」的要求,超標9.4倍;另有3個已入伙單位的樣本,含鉛量介乎10至16微克,亦超出世衞標準。

疑濾嘴金屬殘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思疑,是次鉛水成因,可能是當日沖洗水喉時,工人或未有除去濾嘴的金屬,而殘留在喉內。她要求房屋署嚴格監督清洗水喉措施,又要求水務署應立即向葵翠邨供應清潔飲用水,並需盡快調查鉛水出現的成因,另向受影響的居民提供更換喉管津貼。

民主黨表示,已將是次化驗結果交予水務署。民主黨所得的水務署回覆,是署方在本年4月的食水化驗結果,無發現邨內食水有問題。

水務署及房屋署發言人回覆,新銅合金的水龍頭及水掣等,會短暫釋出較高量的金屬,屬正常現象,金屬釋出量將在一周至幾個月後快速下降至極低水平。發言人強調,確定涉事屋邨水喉以無鉛物料焊接。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

攝影:陳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