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我不是藥神》揭病人苦況 李克強促抗癌藥減價

發佈時間: 2018/07/19

電影《我不是藥神》揭露內地抗癌藥價高昂、病人「買不起、拖不起、買不到」等問題,叫好又叫座之餘,更引來政府關注,總理李克強近日亦就此作出指示,要求有關部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和保證供應的措施。

《我不是藥神》講述主角的父親患上白血病,他因此從印度引入平價的仿製抗癌藥,還為其他病人代購,被封為「藥神」。電影帶出內地抗癌藥昂貴等問題,引來民眾共鳴和社會討論。與此同時,電影亦非常叫座,上映14天已大收26億元人民幣,問鼎近期票房冠軍。

據悉,這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現實中的主角陸勇患有慢粒性白血病,要服食進口抗癌藥「格列衞」。但因藥物太貴,他於是從印度買來仿製藥,並且向其他病人推介。現實中的「主角」沒有利用代購賺錢,過程中亦沒有喜劇成分,反而是他更因走私代購藥被起訴,在病人聯名上書後才獲撤銷起訴。

《我不是藥神》爆紅已引來當局關注,據中國政府網昨天公告,總理李克強近日就這套電影引發輿論熱議作出批示,指癌症等重病患者關於進口「救命藥」買不起、拖不起、買不到等訴求,反映解決藥品降價保供問題的緊迫性。

真人真事改編

他說,對癌症病人來說時間就是生命,有關部門要「急群眾所急」,推動相關措施加快落實。

他又提到,癌症已經成為威脅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當局要盡最大力量,救治患者並減輕患者家庭負擔,「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必須多措並舉打通中間環節,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

據悉,這已非李克強首次就抗癌藥發表評論,而在今年4月,他2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並落實抗癌藥降價措施、加強短缺藥供應保障。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