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肚食荔枝 隨時頭暈暈

發佈時間: 2018/07/19

空肚食荔枝 隨時頭暈暈

夏天有不少水果當造,如榴槤、荔枝、龍眼、車厘子等任君選擇,愛吃水果者可大飽口福。但有中醫師指,上述水果均屬溫熱類別,除體質燥熱人士不宜多吃外,因該些水果含有較高糖份,脾胃較弱者亦不宜空腹進食,否則易造成腸胃不適;而空腹食大量荔枝,更可能引致頭暈、抽搐、或突然昏迷。

榴槤龍眼屬溫熱 小心食到喉痛流鼻血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榴槤、荔枝、龍眼、車厘子均屬溫熱類水果,它們具有溫補氣血、健脾和胃等功效,尤其適合體質虛寒人士食用,其中榴槤味道獨特,擁「水果之王」美譽,而民間亦有「一個榴槤三隻雞」,可見榴槤具大補功效,可補腎壯陽、健脾補氣、活血驅寒,適合病後體弱以及產後婦女的女性食用。

上述水果看來的益處不少,但劉醫師指,因該些水果性質溫熱,除體質燥熱人士不宜多吃,否則會有牙齦腫痛、流鼻血、噁心嘔吐等;體質陰虛者亦不宜食用太多,否則會令體質過於燥熱,導致咽乾喉痛、流鼻血、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她建議榴槤每日只食2小粒,而荔枝、龍眼5至6粒、車厘子最多10粒,一星期最多食2次。

食荔枝增胰島素分泌 血糖或急降

劉芷寧亦提醒,脾胃虛弱者不宜空腹進食榴槤、荔枝、龍眼、車厘子等水果,因它們具有較高糖份,身體一時間不能消化,脾胃不能適應。當中荔枝更含有豐富果糖,人體攝入大量果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可令血糖降低,又因果糖未可及時轉化成葡萄糖,以補充血糖,導致頭暈、面色蒼白、乏力、心慌等,嚴重者更會有四肢厥冷、血壓下降,抽搐或突然昏迷,而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分泌功能欠佳,故食用荔枝只會令病情更差。

不少人都愛食以水果入饌或食「飯後果」,劉則指榴槤、荔枝、龍眼、車厘子等溫熱水果,不宜與熱性食物一同進食如羊肉,否則會引致人體內的火氣過旺;當中榴槤則更不宜與蟹同食,因兩者屬性極端,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等不適,另外食榴槤後忌喝酒及可樂,以免引起胃脹、胃腸不適。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