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患上「手機依賴症」?

發佈時間: 2018/07/19

患上「手機依賴症」?

《每日郵報》報道,美國iPass做了一項「你在甚麼情景下使用過手機」的研究調查,受訪者中有83.5%的人會在床上用手機,81.2%的人會在吃午餐或晚餐時用手機,71.7%的人會在上廁所時使用手機,「在會議中」使用手機的比率則有53.1%,「約會時」則有36.2%的人們會使用手機,「參加喪禮時」使用手機的人有10.8%,更有7%的人表示自己曾在做愛時睇手機。

可想而知,手機不再是一個工具,而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所以,當很多人忘記帶手機,或手機不能運作時,都會感到焦慮和渾身不自在。記得之前我一個人去巴塞隆拿,電話網絡和功能出了問題,當時我崩潰得像從高處跌下來一樣,極度惶恐。

通常去外地我特別喜歡用Uber,除了不用擔心帶不夠外幣之外,只要點對點輸入,就可以去到想去的目的地,毋須雞同鴨講,幾自由自在。所以當不能使用手機,即時變成一隻無翼的雀仔般,像被遺棄在孤島上,真是嚇死嬸嬸了。好彩在最後兩天給我一些尾彩,手機用得番!

在香港,當電話壞了或忘記帶手提,我的腦袋即時一片空白,不記得約了誰,又或將要做些甚麼,好似靈魂出竅般,難道我已經患上「手機依賴症」?

心理專家表示,「手機依賴症」很多是個性比較孤僻、缺乏自信及安全感的人;亦有一些人通過頻繁接電話來向別人顯示自己工作繁忙,以此證明自己在社會上的重要性,從而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手機依賴症」嚴重的人亦會出現手腳發麻、心悸、頭暈、冒汗、腸胃功能失調等徵狀,雖然手機真的令我們的日常生活極為方便,但你有否已被它漸漸佔有,變成它的奴隸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