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姜文作品及《邪不壓正》

發佈時間: 2018/07/19

談姜文作品及《邪不壓正》

大家都公認姜文有才華,亦欣賞。喜歡他的人十分多,尤其是知識分子和電影發燒友。出道至今,姜文才拍過六部作品,《陽光燦爛的日子》一鳴驚人;《鬼子來了》大膽又帶實驗性,康城拿獎卻犯禁,在大陸至今未能公映!《太陽照常升起》儼如一首浪漫哲學詩篇卻不從俗,拍到三分一資金斷裂幸得英皇楊老闆援手,最終票房還是不太理想。還好姜文用痛快淋漓的《讓子彈飛》回報投資方,也開啟了所謂「民國三部曲」的序章(這說法他本人既不承認也不否認)。從南國地主土豪馬幫貪官鬥法到上海繁華世界眾生相;萬眾翹首以待的《一步之遙》,在一場隆重首映禮後,遭到史無前例的口碑失控效應,結果在大多數觀眾說看不明白之下「黯然」落幕。

事隔四年,姜文捲土重來,獻上他的壓軸篇,故事是在北平發生的《邪不壓正》,風格介乎於《讓子彈飛》和《一步之遙》之間,又夾雜着處女作中的屋頂情意結,加上對日本人的嘲諷,難免使人想起《鬼子來了》,至於周韻和彭于晏的關係,難免使人勾起對《太陽照常升起》的回憶,巧妙地,都以周韻的腳來做文章!

《邪不壓正》開畫至今票房接近五億,但不得不說是有點遠離期望,原因之一是碰上現象級的《我不是藥神》!但更關鍵的卻是自身原因!

因為,和過去的姜文作品一樣,他不打算討好觀眾,他只取悅自己,和懂得欣賞他的人!(下回待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