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HerWork運動

發佈時間: 2018/07/20

#LetHerWork運動

俄羅斯世界杯雖然已經落下帷幕,但體育記者在工作中受到騷擾的情況仍然值得關注。巴西女體育記者吉馬良斯在報道日本對塞內加爾的比賽時,突然遇上一個球迷向她索吻,吉馬良斯小心地避過後,在直播鏡頭下怒斥該位球迷︰「不要這樣做!以後都不准這樣做!」影片顯示那個球迷有向她道歉,但吉馬良斯仍然強調︰「別再這樣做了!我不會允許你這樣做!這樣做非常不禮貌,也是很不對的!」其實,這已是吉馬良斯在世界杯採訪期間遇到的第二次強吻事件了。

為了喚醒社會正視問題的嚴重性,近60位巴西女體育記者早在三月發起了反性騷擾運動,她們在社交媒體上以#LetHerWork標籤為訴求,上載了她們在工作時遭到強吻的片段。

這些受害者還在片尾堅定地呼籲各界,應該讓女性記者好好安心工作。運動發起人波爾森在接受訪問時說,體育行業與電影業、學術界一樣,傳統上以男性為主導,作為一個女體育記者,在外工作時,她要步步為營防備球迷突襲;回到辦公室時,還要被同事質疑她這樣做是否只想引人注意。另一個記者莫雷拉說,有球迷曾經在直播時大罵記者是妓女,但所有人卻對此置之不理。相比之下,如果球迷喊的是種族歧視的口號,其他球迷和警察早就挺身而出,加以制止了。

不少運動員和球會表態支持這些記者,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警方更罕有地拘捕了一個曾騷擾電視台記者工作的男子。不過,要改變這一種風氣,是否這麼容易呢?不久前,一名韓國的男記者在直播時遭到兩名女球迷偷襲親吻,輿論不但沒有指摘這些女球迷行為不當,反說這名男記者艷福不淺!到底這又算不算是性騷擾呢?這個問題恐怕又會牽涉到更為複雜的性別觀點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