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能單單燃燒熱情

發佈時間: 2018/07/20

不能單單燃燒熱情

我雖然經營廣告業務,但我一直認為我是經營廣告人的業務。我們當初就是為了廣告人而成立,希望他們努力工作後得到合理回報,希望行業能留住有能力和熱誠的年輕廣告人。我們的分紅制度和員工福利,就是基於這個角度而設立,希望員工分享到更多企業的盈利成果。但我知道要吸引年輕人入行,除了分紅制度和員工福利,還要有理想報酬和發展前景。

我1989年入行的時候,月薪5,000元,比起很多行業都要低,但那時候我們知道廣告是蝕頭賺尾,因為聽到很多年薪過百萬的故事。現在廣告入行大概12,000元(有些可能更低),平均每年增加3%,連過去29年的通脹也追不上,也比很多行業的入職水平低。高層薪酬仍算不錯,但比起很多行業,已經不算是特別豐厚。

選擇做廣告的人,一般對這個行業都有無比熱情,不然很難堅持下去。雖然工作不應只向錢看,但也不能單單燃燒熱情,同事還需要生活、養家和向父母交代。沒有成功個案,是很難留住這些年輕人的。我希望有能力和肯努力的人,至少獲得不亞於其他行業的報酬。這幾年,我看到80、90後的合夥人,他們獲得理想報酬,心裏倍感安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