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耆」想家居

發佈時間: 2018/07/20

打造「耆」想家居

據統計,近年只有長者的家庭數目有上升趨勢,當中獨居長者住戶更是大幅攀升。要讓長者能居住在安全環境下,首要條件是從家居設計着手。由於長者的活動能力會隨着年紀增長而漸減退,令坊間不少專為獨居長者設計家具的公司應運而生。

寫意生活室內設計的室內設計師Joyce指出,為長者設計家居時較注重實用性。室內光綫充足、家具的穩固性、加設防滑物料、安裝地腳燈或扶手等設施,都是為長者設計家居時需要顧及的細節,以保障長者的家居安全。

為了不讓獨居長者因行動不便而缺乏社交時間,就讀理大產品設計學的朱曉盈,設計出一套四件的家具組合,名「五藏居栓」,包括睡床、床上用的茶几和長桌椅,家具體積小巧卻暗藏玄機。睡床加入了伸縮設計,方便親友留宿照顧;茶几接口位置可隨意扭動,即可用作下棋。朱曉盈指,希望設計可切合長者社交需要,維持長者生活習慣之餘,亦可保持質素。

基於安全理由,很多長者都會被勸導入住安老院,令其生活習慣起了重大的改變。但只要在設計上花點心思,打造一個無障礙家居給長者,就算是獨居也好,與家人同住也好,也可以令長者住得安心又稱心。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