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養

發佈時間: 2018/07/20

產後調養

最近熱播的貼地電視處境喜劇,描述新手媽媽由一位意外懷孕的女強人,變成對舊有職場無心戀戰,誓死要轉型成為育嬰專家的搞笑劇情。劇中也展現了坐月時之婆媳糾紛,升級成為媽媽後人生角色變動的心路歷程等。演員們的演出抵死生動,實在討得一眾媽媽們的歡心,看得津津有味。自從電視劇播出以後,社交網平台也多了產後新手媽媽詢問有關上奶及坐月的問題。

中醫講究辨證論治,所以產後飲食調理要依照產婦的體質,再選擇適合的食療。少吃生冷以及油膩煎炸食物以外,也建議大家每天以米水養生。當脾胃好,身體自然不易長胖,也有助上奶。新手媽媽踏入了人生另一階段,心靈及生理都有翻天覆地的轉變,因照顧初生嬰兒是一個新層次的忙碌;還未提及新世代fit mom要顧及儀容外,還為追求體形綫條而做不同運動及保健,真是忙碌無極限。

奶水不夠,屬於中醫缺乳的範疇,分虛實兩種︰虛︰氣血乃母乳生化之源,產後氣血不足,無以化乳,無乳可下。特徵︰乳房柔軟,母乳清稀量少。簡單的穴位按摩方法︰擦腰——雙手掌互相搓動至微微發熱,以掌心緊貼腰部脊椎兩旁,直綫往返摩擦腰部兩側。以腰背部微微發熱為準。每天摩擦腰部,有行氣活血、壯腰益腎的作用。每天早晚一次。

實︰母乳生產後因氣行不暢,阻礙乳汁運行,引致有乳不得下。特徵︰乳房脹痛,母乳濃稠量少。簡單的穴位按摩方法︰按揉膻中穴(兩乳頭連綫之中點「雞心」位置),以中指指腹按揉30秒,感覺酸軟為準。所以不要一遇上母乳量少問題,就不諮詢醫生而自行服用通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