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記的「阿Co」教練

發佈時間: 2018/07/20

老友記的「阿Co」教練

這幾個星期的天氣真的變幻莫測,時酷熱、時驟雨。正因為持續下雨,本來的路跑及山跑練習都做不到,心情都受到影響,這跟缺少了戶外訓練後的「安多酚」有莫大關係。

還記得上星期一早上,在家中做完每星期一次的大清潔後,心情仍是一般(可能加上看世界杯而有點睡不足)。剛好到中午時候,便立刻趕到長者中心準備第一堂義工的長者訓練。

在上堂之前,我跟中心的負責人先開會,一方面可以讓我了解「老友記」當日的身體狀況,另一方面,我亦分享了訓練每位「老友記」時的計劃。

我認為無論是訓練個人、團體、小朋友、大人或長者,在了解過被訓練者的基本身體狀況後,開始訓練前的熱身十分重要,而這熱身是包括心理和生理的。開始上堂時,我先自我介紹,由於他們不容易發出「Elco」的「El」音,所以便即場有了一個自己都覺得十分親切的新名字︰「阿Co教練」。

由於他們每位都是坐在椅或輪椅上,我便由細肌肉部分的訓練開始,慢慢才到四頭肌大肌肉。經過一連串由手指、手腕、手臂、腹部至四頭肌的動作,最後用一個令老友記出力及歡樂的「運金」遊戲作完結,便開心的過了40分鐘的課堂。

雖然今次跟平時與成年人學員的訓練不一樣,因為平常的訓練也要用上自己的體能,但今次完堂後心情十分愉快,相信這跟我看到每位老友記這樣投入開心地參與做運動有關。如果接着自己的時間表許可,我也想多點用自己的專業去為需要幫助的人帶來快樂和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