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睇波啤一啤有益健康?

發佈時間: 2018/07/20

睇波啤一啤有益健康?

世界杯已經結束,不少球迷都會一邊飲酒一邊睇波。然而,酒精過量會增加癌症風險,但適可而止卻為你帶來一些健康益處。所以啤一啤並非那麼邪惡。

一提起紅酒,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紅酒對心臟健康的益處;但講起啤酒,大家第一件事就想到令人討厭的啤酒肚。其實啤酒亦可以保護心臟。一份2012年的研究發現,曾經有過一次心臟病經驗的男士,飲啤酒的一群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會下降達42%。另一項美國研究也指出,女士每天飲一罐啤酒,患高血壓的比率也較喝其他酒精類的女士為低。

上年一項丹麥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每星期飲三至四次啤酒的人士,較從未飲過啤酒的,較少出現糖尿病。再與從不沾啤酒的比較,每星期飲一至六次啤酒的人士,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可降達21%。

啤酒含有矽,而矽這個營養素可保護大腦免受引致認知障礙症的物質所影響。此外,啤酒可以提升好膽固醇HDL水平,從而改善腦部血液流量。難怪有研究指出,適可而止地飲啤酒的人,比從未飲過酒的,患上認知障礙症及癡呆症的比率低23%。

第一次讀到啤酒可能可以鞏固骨骼,我都覺得有點匪夷所思。但事實上,原來過去五年有一連串研究針對啤酒的營養特質。上面剛剛提過的矽,亦是骨骼所需的礦物質。研究發現,飲用適量啤酒的男士,骨質密度也較高。要注意,不是所有啤酒都含矽。研究指出,只從酒花及大麥釀製成的啤酒才含矽,從小麥釀製而成的啤酒則沒有。大部分啤酒都是用大麥釀製成,只有小量比利時及德國啤酒是用小麥。

以上提到的各種健康益處,全部都是以適量飲用為基礎。適量的意思是,以一份330毫升計,即一罐或一支啤酒,男士每天可飲最多兩份酒,女士則每天一份。若果平日不飲啤酒留quota,周末可以飲多些嗎?不好意思,答案如上︰每天最好不要超過兩罐。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