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自我檢視「腸易激」

發佈時間: 2018/07/20

自我檢視「腸易激」

「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是香港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每6名成人便有1人患有「腸易激」,你是其中一個嗎?會否有而不自知?醫學界普遍採用曼寧及羅馬Ⅲ標準(Rome and Manning criteria),來評估患上「腸易激」的可能。以下簡化了羅馬Ⅲ標準的問題,大家可自我檢視一下︰

1.過去3個月,會否持續或反覆肚痛、絞痛或不適?

2.是否沒有其他發炎、代謝等腸道疾病?

3.肚痛、絞痛或不適是否通常(多於1/4時間)伴隨着以下情況?a.肚痛、絞痛或不適隨排便而去;b.肚痛、絞痛或不適時,排便會更頻繁或更稀少;c.肚痛、絞痛或不適時,大便會變得鬆散或更硬。

若你第一和二題的答案是「是」、第三題符合2個或以上情況;而在過去兩個月,每星期有一次以上症狀,你便有較大機會患上「腸易激」。但注意這系列問題只屬初步自我檢視,仍需要醫生診斷確認。

若有興趣了解更多「腸易激」症狀及診斷、改善「腸易激」飲食貼士及腸道健康資訊,可到我們網頁報名參加7月28日海山基因團隊的免費健康講座。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